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
邻水:“五力”举措助推“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圆满收官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3-31 10:18:18 】 【 来源:邻水长安网

  按照上级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整治行动相关要求,邻水县公安局结合实际,采取“五力”举措,助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圆满收官。期间,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2147起(无证驾驶386起、饮酒驾驶256起、客车超员49起、货车超载476起、面包车超员726起、摩托车超员698起、超速行驶325起、“三车”违法1476起),教育警告1450人次,行政拘留45人,暂扣机动车860辆。酒驾查处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3%,重点违法查处总量上升6%。


  精心组织,密集督导,强力推动整治行动。全局成立以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甘斌任组长的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宣传工作方案》《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督导检查方案》等工作方案。先后召开了“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推进会、专题会18场次,专项督导组深入25个镇、16个派出所、7个交警中队督导检查90余次,印发《督察通报》24期,针对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推进缓慢等问题,督促落实整改,倒逼工作深入推进。


  积极行动,深入排查,合力消除安全隐患。对全县道路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及时将排查发现的隐患报告党委政府,通报相关部门限期整改,落实专人跟踪督促隐患整改情况,形成“部门联动、共同发力”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改格局。期间,共排查安全隐患46处,完成整改24处,增设平交路口减速带4条,安装警示提示牌75块,增设限行标牌11块。对全县22个客货运公司、45个沙石厂等重点企业进行安全大检查,排查梳理客货运输车、危化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1280辆、重点车辆驾驶人950人,发现车辆未年检5起、驾驶人逾期未换证14起,针对存在的问题要求企业及驾驶人限期整改并安排专人跟踪落实。三是对广邻运业公司、新世纪运业公司、银烽运业公司、永安危化品运输公司等企业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情况和重点车辆GPS动态监控情况排查35次,召开交通安全警示会11次,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盯紧路面,严管严查,全力保障安全畅通。认真分析交通事故和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的规律特点,不断优化勤务模式,树牢“警力跟着警情走,警力追着风险防”理念,重点围绕春节等节假日、“两会”、上放学、农村赶集日等重点时间节点和国省道、县乡道、隐患突出等重点路段,采取定点检查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精准精细开展路面管控。结合“减量控大”“磐石1号”“三车”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无证驾驶、酒驾醉驾、超员超载、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查处,以最大执法力度作为常态,形成强力震慑,极大提升了管控效能,全力保障道路安全畅通。充分发动“两站两员”力量,以派出所、交管办为主体,采用“双休勤务”“节日勤务”模式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巡查和违法纠正劝导,较好地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控率和管事率。期间,共出动劝导员2.5万余人次,劝导纠正交通违法5500余起。


  多点发力,强化宣传,大力营造整治氛围。走进全县258个行政村、48所中小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农村”“进学校”活动,组织开展“美丽乡村行”“一盔一带”巡回宣讲活动,有力地增强了农村群众和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通过悬挂宣传标语、LED滚动播放、设置固定栏目、微信入群、进村入户、流动宣传车、办事窗口、驾培机构等开展宣传,讲解交通安全法规、交通事故案例、交通违法危害、安全出行常识。行动以来,共设置固定交通安全宣传栏256个、建立微信群320个、滚动播放LED屏23处,利用办事窗口、流动宣传车等巡回播放警示教育片32次。抓住赶集日、传统节假日等群众聚集有利时机,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和“大喇叭”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全力营造整治行动浓厚氛围。行动以来,共开展集中宣传245场次,在国省县乡道路、危险路段、重点场镇悬挂宣传标语60幅,制作宣传展板63块,发放宣传资料3.3万余份。


  创新机制,持续发力,借力巩固整治成效。推出了出租车、客车、公交车、网约车等重点车辆不文明交通行为“红黑榜”机制,重点车辆驾驶人遵守交通规则、文明驾驶,1个月内无不文明交通违法的重点车辆,记“红榜”;重点车辆驾驶人超员超载、超速行驶、随意停车上下客、随意掉头、随意变道等不文明交通违法1月内发现2次以上的,记“黑榜”。行动以来,共记“红榜”2次,记“黑榜”1次,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同比下降8.6%。发生道路交通安全亡人事故后,按照“四不放过”原则,查明事故经过、找准事故原因、查清驾驶人和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查实相关部门履行监管责任情况,对未严格履行相关职责的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应责任。行动以来,通过对亡人事故倒查查出风险隐患8处,整改率100%,道路交通死亡人员事故同比减少12.5%。针对公务用车乱停乱放、公职人员严重交通违法等行为,通过网络平台向社会推送曝光;同时,定期曝光典型事故案例、高危风险运输企业、禁驾人员等,达到曝光一起教育一片的目的。行动以来,利用“邻水微博”、“守卫邻州”新浪微博平台曝光严重交通违法11起、典型案例9起、禁驾人员15人次。(邻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冯文杰)


编辑:满新液

邻水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9173号-1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邻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