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
邻水县:“送上门”的案件指导服务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6-14 17:09:05 】 【 来源:“廉安”

  近日,邻水县纪委监委基层案件查办巡回指导工作专班来到柑子镇,逐卷审阅镇纪委自办案件,就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定性是否准确、处理是否恰当、手续是否完备、程序是否合规等重点问题,对相关承办人员开展面对面、点对点业务指导,现场答疑解惑。


image.png


  “近年来,我们通过乡案县审,发现部分乡镇案件质量不高、办案人员业务不精、办法不多等问题。”据分管案件审理工作的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张焦介绍。为此,该县纪委监委找准痛点、抓住难点、破解堵点,邀请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成立基层案件查办巡回指导工作专班,与25个镇纪委建立双向联系,旨在增强基层办案能力,提高案件质量。


  “该案件还缺少相关证人的证言,要尽快补充形成证据闭环。”


  基层案件查办巡回指导工作专班通过上门服务,以“点对点”“手把手”的方式加大对镇纪委的业务指导。在初步核实时,帮助找准切入点、规范程序关;在审查调查中,点破找准突破点、严把证据关;在移送审理前,指导做实材料关、找准法规支撑点,补齐“不敢办”“不会办”的短板。


  “在专班的指导下,曾经的疑难问题变得明朗起来,我们在案件定性、量纪等各方面也有了更加充分、严谨的思考。”柑子镇纪委副书记李涛这样感慨。


  既是“指挥棒”,又是“教鞭”。除充分发挥案件查办协助指导的作用外,基层案件查办巡回指导工作专班还将对各镇纪委案件查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坚持问题导向,找不足、查弱项、补短板,做到动态跟踪、定期提醒、持续紧抓,以督促检查推动镇纪委切实履职。


  同时,在巡回指导过程中,带领剖析案情,边指导边总结边完善,总结梳理出有特色、有亮点、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自办案件先进经验,以点带面形成示范效应,不断提高基层案件查办的总体水平。(鲁珊珊)


编辑:满新液

邻水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9173号-1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邻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