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赋能“微网格”激活“大能量”——邻水县法院开展宪法宣传日暨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2-12-05 15:30:49 】 【 来源:“邻水县人民法院”

  基层社区网格员,与人民群众距离最近、接触最多,是网格里的“百事通”,人缘广、地域熟、信息灵。当法院与网格“优势互补”,社区网格员将化身深化普法宣传的“小喇叭”、化解基层矛盾的“调解员”、协助执行工作的“千里眼”......


  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传播法治理念,12月2日,邻水县法院开展宪法宣传日暨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20余名社区网格员走进法院,零距离接触法院工作,专享一份沉浸式、互动式“法治套餐”。


  “沉浸式”观摩


  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


image.png


  “第一次近距离旁听庭审,感觉庭审过程非常神圣,对法律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今后我们将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引导群众知法守法,远离违法犯罪。”


  活动伊始,社区网格员共同观摩了一起聚众斗殴及盗窃罪数罪并罚刑事案件庭审,庭审现场庄严肃穆、井然有序。网格员们认真旁听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对庭审的程序性、规范性及相关法律适用有了更直观的体验和更全面的理解。


  “全景式”参观


  一次感受法治的“一日游”


image.png


  “听了法院调解员分享的调解技巧,以后在预防和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时掌握了更多的方式方法,也能更从容调和。”


  在法院干警的引导下,社区网格员“打卡”了诉讼服务中心和党建文化展厅,全面深入地了解法院便民司法举措、工作流程、文化建设等。在多元解纷中心,网格员们围绕辖区矛盾纠纷的情况、特点和解决难点等内容与调解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对今后处理社区群众矛盾、理解群众情绪和诉求有了新的启发。


  “定制式”培训,


  一份干货满满的“集训餐”


  “作为社区网格员,对辖区居民家庭情况比较熟悉,我们一定会积极协助法院开展执行工作。”


  在参观结束后,社区网格员参加了网格员协助法院执行专题培训会。会上,法院干警详细介绍法院执行工作流程,并就网格员协助查人找物的工作机制、操作办法、工作技巧、保障措施等进行细致讲解。通过培训,网格员们增强了对法院执行工作的了解,能够更好的发挥职业优势,提高协助执行工作的履职能力。


  “洗礼式”感悟


  一场庄严的宪法宣誓


image.png


  “我们将严格按照宣誓内容,依法履职尽责,并向身边的群众做好宣传工作,宣讲宪法知识,让宪法法律融入日常生活。” 


  在法院干警的领誓下,社区网格员集体面向国旗高举右拳庄严宣誓,铮铮誓言洗礼心灵,激励大家从内心树立起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决心。


  此次活动,普及了宪法等法律知识,让法治思想沁入社区网格员心中,提高了社区网格员的法治素养和纠纷化解能力。下一步,邻水县法院将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法,持续提升网格化社会治理效能。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