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邻水县:香樟树下的巡回法庭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2-08 17:27:37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人民法庭竟然搬到了村里,这是准备开庭审案子吗?”


  2月6日,邻水县高滩镇马鹿村村头的香樟树下,几位身着制服的法院干警正忙着布置现场,悬挂国徽,拉起巡回法庭的标识旗,摆放座牌与桌椅......


  冬日暖阳透过香樟树洒在干警的肩头,而停留在香樟树下的白蓝巡回审判车也亮眼起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驻足观望,大家低声讨论着,对即将开庭的案件充满好奇。


image.png


  在这村民们拉家常话里短的香樟树下,开启了不一样的巡回审判。


  “现在,宣布开庭。”


  香樟树下响起法槌的敲击声,听到法官沉稳而厚重的声音,村民们立刻安静下来,挺直身子认真旁听,生怕错过一个细节。


  这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庭审现场,被告杜某因资金紧张,自2019年起多次向原告刘某借款,共计72500元,并约定还款日期。借款到期后,杜某未按约定履行还款义务,刘某多次催要无果,遂诉至邻水县法院。


  由于被告杜某经依法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邻水县法院因此依法进行缺席审判。


  “我好心借钱给他,他现在一直拖着不还,今天开庭把理说清楚,我心里敞亮。”张法官认真听取原告诉求,开展法庭调查,详细释法说理,并当庭作出判决,由被告杜某偿还原告刘某借款本金72,500元,并支付借款利息。


  一个多小时的庭审,变身为一堂生动的法治公开课,以巡回审判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庭审结束后,村民纷纷表示,做人要诚实守信。张法官趁热打铁,就地开展普法宣传,向旁听的村干部、村民发放法治宣传册。


  “张法官,我借出去的钱也没收回来,这打一场官司贵不贵哦?要好多钱诶?”


  “我们湾上的人(同村村民)占了我的地,法官你说我这该怎么办?”


  庭审结束后,张法官与村民围坐在一起,耐心细致地解答大家的问题。


  “法院来村里开庭断案,我们这些老百姓听了看了,遇到类似的情况,就晓得怎么处理了,你们这个巡回法庭真的办得好!”村干部对此次巡回审判及法治宣传教育由衷点赞。


  “大家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生活舒适了,乡村也就更加和谐美丽。”张法官一边整理国徽和旗子,一边感慨着。


  用双脚丈量脚下的土地,用真心为群众化解纠纷。邻水县法院干警脚踏热土,将司法服务延伸到广袤无垠的乡野,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