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邻水县法院开展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警示教育活动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4-14 14:28:28 】 【 来源:“邻水县人民法院”

  为充分发挥以案明纪、以案释法的警示教育作用,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近日,邻水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川煤集团某分公司原经理肖某受贿罪一案,川煤集团30余名职工及邻水县法院干警代表旁听案件庭审。

  

  旁听庭审“零距离”

  

image.png

  

  在审判长的主持下,庭审现场规范严谨、秩序井然。庭审过程中,控辩双方围绕该案犯罪构成、定罪量刑等方面发表意见,旁听人员神情凝重,全神贯注观看了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

  

  经审理查明,2008年至2019年,被告人肖某利用其担任川煤集团某分公司经理职务上的便利,在货款结算、资金分配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先后多次收受郑某、吴某等13人所送人民币共计82万元。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肖某身为国有公司从事公务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钱财,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构成受贿罪。考虑其有坦白、认罪认罚、退缴全部赃款等情节,故依法当庭判处肖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

  

  警示教育“体会深”

  

  “看到昔日的同事在法庭上接受法律的审判,我深受震撼和警醒。”

  

  旁听人员目睹被告人肖某的深刻忏悔,直观了解肖某一步步跨“底线”、越“红线”的犯罪历程,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旁听人员纷纷表示,将廉政教育课堂搬至庭审现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感受更为深切。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案为鉴,时刻绷紧廉政自律这根弦,讲规矩、守纪律,走好廉政从政之路。

  

  近年来,邻水县法院始终把庭审旁听作为警示教育的重要抓手,持续把身边案例做成“最深刻的教科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筑牢思想防线,严守法纪底线,持续推进清廉队伍建设。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