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抓前端 治未病——邻水县法院发出司法建议敲响安全警钟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5-18 16:51:30 】 【 来源:“邻水政法”

  近日,邻水县法院以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为切入点,针对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乡村道路上空架设的通信线路安全隐患问题,向辖区内两家通信公司发出司法建议,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关口前移,实地勘察力求对症开方

  

image.png

  

  承办法官实地测量线路架设高度

  

  2022年5月,汪某雇请蒋某等四人到袁市镇灯笼村砍树,并雇请章某驾驶货车运输砍伐的树木。树木装车完毕后,蒋某等人便坐在载满树木的货车车厢里返程,车辆行驶途中,蒋某被路面上空的通信线路刮倒跌落地面受伤,后因赔偿事宜无法协商一致,蒋某便提起诉讼。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承办法官通过实地勘察,发现事发地道路上空的通信线路架设高度未达相关法律规定标准,是导致本案事故发生的因素之一。

  

  经依法审理,法院最终判决由雇主汪某、驾驶员章某及通信公司按比例共同赔偿蒋某因事故受伤产生的各项损失。判决生效后,被告三方均主动支付全部赔偿款。

  

  “通信线路、电缆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在乡村并不少见。”

  

  案件虽然审结了,但承办法官并没有就此止步。乡村道路上空的通信线路、电缆因自然损耗等原因致使架设高度降低,管理企业未定期排查风险、及时维护设施设备,导致安全隐患出现,案件暴露出的安全问题成了承办法官的一个心结。

  

  服务前移,司法建议助力消除隐患

  

  图片(向通信公司送法司法建议书)

  

  为切实维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承办法官以案件为依托,主动向辖区内两家通信公司发出司法建议,从案件实际出发,就严格执行线路架设标准、加强日常管理巡护、强化协调联动三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收到司法建议书后,两家通信公司高度重视,积极复函表示将针对司法建议中提出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全面清理和排查,加大对辖区内通信线路的巡护力度,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对法院的主动作为表示感谢。

  

  一纸建议书,敲响了通信公司的安全警钟,促使其审视管理中的安全漏洞,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消除隐患。

  

  image.png

  

  司法建议工作是延伸司法职能、助力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是强化法院作为、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窗口。邻水县法院将积极发挥司法能动性,不断提升司法建议工作水平,切实发挥法院在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和精准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重要作用。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