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邻水县:法官“惦记”上通信线路 司法建议敲响安全警钟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5-24 17:17:0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法官为何“惦记”上了通信线路?两份司法建议书的背后,如何敲响安全警钟?

  

  2022年5月,汪某雇请蒋某等四人到邻水县袁市镇灯笼村砍树,并雇请章某驾驶货车运输砍伐的树木。树木装车完毕后,蒋某等人便坐在载满树木的货车车厢里返城。车辆行驶途中,蒋某被路面上空的通信线路刮倒并跌落地面受伤,因赔偿事宜无法协商一致,蒋某向邻水县法院提起诉讼。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承办法官通过实地勘察,发现事发地道路上空的通信线路架设高度未达相关法律规定标准,是导致本案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

  

  邻水县法院经审理,最终判决由雇主汪某、驾驶员章某及通信公司按比例共同赔偿蒋某因事故受伤产生的各项损失。判决生效后,上述三方均主动支付全部赔偿款。

  

  通信线路、电缆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在乡村并不少见。案件虽已审结,但通信线缆架设高度未达标、管理企业未定期排查风险、设施设备未及时维护等安全隐患问题,承办法官一直都记在心中。

  

  承办法官主动向辖区内两家通信公司发出司法建议,就严格执行线路架设标准、加强日常管理巡护、强化协调联动三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收到司法建议后,两家通信公司迅速反应,积极复函表示将针对司法建议中提出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全面清理和排查,加大对辖区内通信线路的巡护力度,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一纸司法建议书,为通信公司敲响了“安全警钟”,促使其审视管理中的安全漏洞,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消除隐患,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发挥了人民法院在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精准助力社会治理的积极作用。

  

  张新星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雍剑波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