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邻水县:遭受家庭暴力 要善于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1-02 09:04:35 】 【 来源:广安日报

  案情简介:

  

  邻水县刘某(女)与邓某(男)于1995年登记结婚,婚后双方经常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甚至引发肢体冲突。2023年6月,刘某和邓某再次发生争吵,次日凌晨,邓某将熟睡中的刘某打伤,刘某当即报警并前往医院治疗。经诊断,刘某右胫骨远端骨折,左手食指中节指骨骨折,多处头皮裂伤。2023年7月,刘某向法院起诉要求解除与邓某的婚姻关系。

  

  案件开庭,邓某经法院传票传唤后未到庭参加诉讼,法院依法缺席审理。根据当事人的陈述、子女提供的证言,结合刘某提供的公安机关出警记录、家庭暴力告诫书、伤情诊断意见等证据,法院依法认定邓某的行为构成家庭暴力,给刘某的精神、身体造成伤害,判决准予双方离婚,并由邓某赔偿刘某精神损害抚慰金10000元。

  

  法官说法:

  

  邻水县人民法院柑子法庭庭长唐娟表示:根据《民法典》规定,有家庭暴力情形是法院裁判准予离婚的法定事由之一,而且无过错的受害者可以向家庭暴力实施者主张损害赔偿。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对实施家庭暴力尚未构成犯罪的,可处以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严重的家庭暴力会构成《刑法》中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虐待罪、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侮辱罪等。

  

  法官提醒:在离婚诉讼中,家庭暴力认定难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家庭暴力具有明显的封闭性、隐秘性,一般发生在家庭内部,外人很难发现,不少受害人在婚姻关系尚未恶化到离婚边缘时,羞于提及自己遭受的暴力,等到诉至法院需要举证证明暴力行为存在时,反而因为时过境迁无法充分举证。因此,家庭暴力受害人一定要善于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勇于自救,积极举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还要做好以下几点:

  

  拨打110报警求助。报警求助的受害人,要保留报警回执,必要时可申请民警出具家庭暴力告诫书。此外,也可向加害人或者受害人所在单位、当地的村(居)民委员会、妇联组织等求助。

  

  及时就医、鉴定伤情。妥善保留诊疗记录、病例资料等,到伤情鉴定机构进行鉴定,保留鉴定意见书等资料。

  

  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当事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因受到强制、威吓等原因无法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其近亲属、公安机关、妇女联合会、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救助管理机构可以代为申请。

  

  申请临时庇护、法律援助等服务。遭受家暴后,没有生活来源又无家可归的受害人,可向当地的妇联组织申请入住反家暴庇护站,获得临时生活帮助。准备起诉离婚的,可向当地司法行政机关依法申请法律援助。(邻水融媒 李勇 本报记者 卢琴)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