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邻水县法院:盗取8.8万个QQ号非法获利50万元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1-21 09:17:4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你可能遇到过QQ号被盗,或者遭到一些经济损失,那么,盗取QQ号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吗?邻水县法院近日开庭审理了一起制作销售盗取QQ号软件牟利的案件,涉案5人共计盗取QQ号约8.8万个,非法获利共计约50万元,5人最终得到法律的严惩。

  

  2022年5月24日,被告人王某在网上联系被告人姚某,让其制作了一个盗取QQ号的软件,该软件可以通过抓取腾讯服务器返回QQ用户的cookie数据,通过相关接口直接访问QQ安全中心等网站,进行QQ号换绑手机号、改密码等盗号操作。王某在收到该软件后通过微信等渠道进行贩卖,后又招揽王某莹、王某文、唐某某3人帮助其做售后工作。经查明,5人共计盗取QQ号约8.8万个,非法获利共计约50万元。

  

  经法院审理后认为,王某等5人违反国家规定,侵入国家事务、国防建设、尖端科学技术领域以外的计算机信息系统,获取该计算机信息系统中的数据,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构成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结合各被告人的坦白情节、退赃情况及认罪悔罪态度,依法分别判处王某、姚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并处罚金3万元;判处王某莹、王某文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并处罚金1万元;判处唐某某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邻水县法院法官介绍说,在网络社会中,个人虽只是庞大互联网络系统中的一个端口,但个人法益汇入了网络安全法益。尤其是QQ号、微信号等社交工具,因其具有通讯联络的功能,其中包含不少的个人信息。因此,盗取他人QQ号、微信号的行为理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同时,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要随便钻漏洞、占便宜,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希望人人都能依法上网、依法用网,共建清朗安全的网络空间。

  

  法条链接

  

  《刑法》第二百八十五条【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违反国家规定,侵入国家事务、国防建设、尖端科学技术领域的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违反国家规定,侵入前款规定以外的计算机信息系统或者采用其他技术手段,获取该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处理或者传输的数据,或者对该计算机信息系统实施非法控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提供专门用于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程序、工具,或者明知他人实施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违法犯罪行为而为其提供程序、工具,情节严重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单位犯前三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各该款的规定处罚。

  

  张新星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雍剑波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