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邻水县:深耕法治沃土,“小小”工作站守护乡村产业好“丰”景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4-01-31 16:27:57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明月山下,大洪河边,在素有“中国脐橙之乡”美誉的邻水县,金灿灿的脐橙挂在枝头,香气四溢。

  

  幽幽橙香里,近日,“脐橙产业司法服务工作站”在邻水县石滓镇正式揭牌启用。


image.png

  

  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条重要途径。邻水县位于四川省东部、重庆市北部,其独特的三山两槽地貌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宜柑橘生长,先后获评中国脐橙之乡、全国柑橘产业30强县、四川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为丰富司法供给,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邻水县法院打造集巡回审判、诉源治理、精准普法、答疑解惑等功能于一体的“脐橙产业司法服务工作站”,将司法资源向优势特色产业链倾斜,为做好“土特产”文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提效能、纾民困,绘就产业发展好“图景”

  

  “有的果农法律意识不高、法治基础薄弱,觉得只要种好果树,能卖个好价钱就可以了,忽视了经营销售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脐橙产业司法服务工作站”负责人说,“我们以后将定期开展巡回审理,在为群众提供诉讼便利的同时,起到审理一案、警醒一批、教育一片的作用。”

  

  判决从来不是案件的终点,如何做到既解“法结”又化“心结”?邻水县法院以“脐橙产业司法服务工作站”为中心,在重点镇(复盛、观音)设立2个巡回审判点,为涉脐橙产业纠纷案件开辟立、审、执维权绿色通道的同时,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和看待司法判决。

  

  一方面,定期向辖区各镇、村(社区)、调解机构等发放法律问题征询函,有的放矢地甄选案件、派员巡回。另一方面,建立健全案件判后答疑和回访常态化工作机制,通过“以案释法”“类案分析”的方式随案开展法治讲堂,发放《脐橙产业法律风险温馨提示卡》,全面提升橙企、果农法治素养。

  

  一位果农接受采访时说道:“以前只知道可能会遇到橙子减产、销量不好的风险,从来不知道种橙子、卖橙子还可能会遇到这么多的法律问题,感谢法院为我们讲解这么多法律知识。”

  

  强服务、求实效,打造产业发展好“枫景”

  

  “‘脐橙产业司法服务工作站’是解决我县脐橙产区纠纷的‘便捷驿站’,也是深化诉源治理的‘前哨阵地’。我们将立足该平台,为橙企、果农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全力保障辖区脐橙产业发展。”谈到如何保障脐橙产业发展,邻水县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目前,邻水县法院已组建专业的司法服务团队,实行定期到司法服务工作站“坐诊”的工作模式,联合人民调解员、律师等,及时高效化解纠纷。坚持服务导向,完善涉脐橙产业的诉讼辅导和法律释明机制,以“点对点”“一对一”的形式走进农业园区、合作社,针对性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诉调对接等全方位司法服务。

  

  “法官定期到我们园区宣传法律知识,解答我们的疑惑,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帮助。而且,再也不像以前那样,需要我们到处去找、到处去问,真是方便又省事。”园区的一位负责人如是说。

  

  抓前端、治未病,助力产业发展好“前景”

  

  为汇聚更大合力守护特色产业,邻水县法院从机制制度着手,建立涉脐橙全产业链矛盾纠纷集中管辖、涉脐橙产业联席会议制度,积极与县农业农村局、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沟通协调,聚焦脐橙经营销售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就扩大脐橙品牌知名度、加强品牌产权保护、规范合法经营等问题建言献策。

  

  同时,健全司法建议反馈跟踪机制,完善纠纷排查预警体系,立足审判实际,从纠纷中找到“病灶”,精准切入,提出切实可行的预防、化解建议,并主动采用询问、提醒、回访等方式进行跟踪,提升被建议单位、农企农户对司法建议的认同感和重视度,帮助其及时发现问题、尽早消除风险,合力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长盛不衰。

  

  大河坝村的工作人员激动地告诉法院负责人:“我们村脐橙产业发达,就怕遇到一些纠纷、矛盾,影响产业的发展,影响村民的收入。现在有你们保驾护航,我们心里也踏实很多。你们的司法服务工作站很接地气,很给力。”

  

  兴一个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百姓。邻水县法院将积极构建“产业链+司法链”的双链融合发展模式,将法治优势、人才优势、地理优势,精准“滴灌”到乡村产业发展沃土,持续擦亮司法护航产业发展“活招牌”,激活乡村振兴“法治细胞”,为加快建设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添墨增彩。


(包苗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雍剑波)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