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法律援助全覆盖 优质服务暖民心——邻水县打造“半小时法律服务圈”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8-31 15:49:38 】 【 来源:广安日报

  邻水县打造“半小时法律服务圈”,今年以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21件,接受法律援助咨询4106人次


  ——法律援助全覆盖 优质服务暖民心


  □邻水融媒 吴乾超 本报记者 刘定春


  近年来,邻水县以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为目标,始终坚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以开展法律援助服务为抓手,不断提升公共化法律服务水平,让老百姓享受到最实惠、最优质的法律服务。


  8月25日上午,邻水县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范娟与同事一起,顶着烈日来到邻水县城北镇关门石村三组村民郑祖芬的家中,就之前郑祖芬向该中心申请法律援助的开展情况进行回访。


  去年10月15日,郑祖芬的丈夫因一起交通事故身亡,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郑祖芬向邻水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了法律援助。在指派律师徐新龙的热心帮助下,该案件分别于去年12月27日和今年5月9日在邻水县人民法院和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开庭审理,并于今年5月17日正式结案,6月判决书送达。


  范娟和同事此次回访的目的,便是对这次法律援助的服务质量进行跟踪和监督,内容除了包括对受援人对案件的办理结果是否满意外,还包括了解办案律师在援助案件的办理过程中是否尽心尽力、是否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是否存在违规行为。


  “我到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援助后,他们就给我指派了徐律师帮助我,徐律师尽心尽力帮我们,案件办理得非常好,现在赔偿款也打到我的账上了,我对这次法律援助非常满意。”受援人郑祖芬说。


  徐新龙是四川顿开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此次帮助郑祖芬让他感触颇深:“法律援助受援人通常为社会困难群体,他们比一般群众更需要法律的保护,作为一名援助案件的承办律师,我们更应该用心办理援助案件,尽责尽力,以最大可能维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


  在邻水县,通过法律援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远不止郑祖芬一人。自开展法律援助服务以来,邻水县法律援助中心通过不断完善法律援助信息化建设,提升法律援助咨询、案件管理信息化水平,在全县25个镇,335个村(社区)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点,打造覆盖全县的“半小时法律服务圈”,将法律援助工作深入村头巷尾、田间地头,让群众享受到了最实惠、最优质的法律服务。


  数据显示,仅今年以来,该县就办理了法律援助案件221件,接受法律援助咨询4106人次,并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法治宣传8次。


  “接下来,我们法律援助中心将不断规范援助工作运行机制,健全以全程跟踪为主要内容的法律援助监督制度,切实维护受援人合法权益。”范娟说。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