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乡村法律服务站 助力振兴强保障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1-31 15:22:12 】 【 来源:广安在线

  近日,四川欣锐律师事务所“方圆法律服务站”在邻水县石滓镇大河坝村、牟家镇向阳村正式挂牌成立。此次设立村级法律服务站,旨在有效提高村级矛盾纠纷调处效果,完善多元法律服务体系,扩大基层法律服务覆盖面,践行律师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三农”发展的使命与担当。


  针对当前农村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缓慢、法律服务工作长期处于空白的实际情况。四川欣锐律师事务所为加强农村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今年以来,紧扣“乡村振兴、法治同行”的要求,在总结探索的基础上,创新在石滓镇大河坝村、牟家镇向阳村设立“方圆调解服务站”,鼓励引导律师结合工作职能,发挥自身优势,服务进乡村,通过多种形式将优质、便捷、高效、专业的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切实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村级法律服务站的建立,整合了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制宣传、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功能于一体,及时为村支“两委”依法决策、依法治村提出意见建议,当好参谋助手。在为基层群众提供矛盾纠纷调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开展多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和咨询法律活动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特别是律师在法律宣传中与村民“零距离”“面对面”形成的互动,让村民学到了法律知识、受到了法治教育。这种互动形式也改变了以往法治宣传中存在的呆板、形式化的缺陷,创新而富有特色的普法宣传方式,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


  “截至目前,通过‘方圆法律服务站’平台,共举办法制讲座2场,开展法制宣传5次,提供法律咨询4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1起,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欣锐律所党支部书记江勇表示:消除基层法律服务空白,把律师专业法律服务延伸到基层,这是深化“两新”党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党员律师践行初心使命、强化执业为民的具体体现。接下来,律所将进一步总结完善,把‘方圆法律服务站’越办越好,为推进‘法治邻水’建设、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做出积极贡献。(胡勤 孟政)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