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加强社会治理 筑牢平安根基——邻水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三年成效综述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4-20 10:21:07 】 【 来源:广安日报

  三年来,邻水县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1+5+5”工作目标任务,健全完善市域社会治理机制、防范化解市域社会治理风险、夯紧夯实市域社会治理基础、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纵深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走向现代化,不断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市域社会治理共同体。

  

  夯基础 治源头

  

  有效形成共建共治共融共享治理格局

  

  “你好,我们是小区业委会的,关于我们小区的建设,你有什么想法和建议吗?”

  

  “我觉得小区里可以再增加一些健身器材,方便大家平时锻炼。”

  

  …………

  

  4月17日,在鼎屏镇龙腾尚居小区,业委会的工作人员正在挨家挨户地收集业主对小区建设的意见建议。

  

  “我们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的人都很负责,小区有什么事情,会第一时间告诉我们,并征求我们的意见,大家一起努力把小区建设得越来越好。”谈到小区的自治管理体系,业主陈万清竖起大拇指。

  

  龙腾尚居小区的自治管理只是邻水县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实践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邻水县聚焦五治融合、五治联动,全面夯实基层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的市域社会治理根基,有效形成共建共治、共融共享的治理格局。

  

  坚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强化基层自治活力,大力开展议事协商活动,建成小区业委会257个、“自管委”296个,选配无物业小区楼长2338名、党员中心户1019名,群众参与基层自治更加广泛、更加深入。

  

  全力优化法治保障,高标准规划设计特色文化阵地,建立完善司法权力制约监督机制4个,评查重点案件111件,全县法治保障能力稳步提升;深化公民德治教化,推动良好德行在全社会形成共识,“好少年、好媳妇、好婆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如火如荼,“让水文化”深入人心,见义勇为“快递小哥”黎志伟入选全国平安之星,人民教师汪利平被评为2020年全省见义勇为突出表现先进个人。

  

  硬化智慧治理支撑,建成“智慧安防小区”182个,安装“天网、雪亮、慧眼”三大工程视频监控、虚拟网络监控点位8569个,县级综治中心与警务指挥中心、部分公共安全视频实现互联互通,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公安、智慧司法行政持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智能组网全面迈进。

  

  防风险 除隐患

  

  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平安和谐治理底线

  

  “真的太谢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及时制止我,我多年的积蓄就被骗走了。”4月初,邻水县兴仁镇的魏女士来到了兴仁派出所,对之前帮助她的民警表达感谢之情。

  

  原来,魏女士在不久前接到“警察”的电话,声称有人使用了她的身份信息贷款,并制作了假通缉令以魏女士涉嫌犯罪为由要“逮捕”她。

  

  而此时,兴仁派出所的真警察就在魏女士门外敲门,由于魏女士心里十分害怕,便误将真警察和骗子冒充的警察当成了一伙人。

  

  在门外的民警着急又无奈,只能选择破门而入。最终,经过警方苦口婆心的劝说,制止了魏女士向骗子转账,成功保住了魏女士卡里的11万元积蓄。

  

  尽心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邻水县不变的初心。

  

  近年来,邻水县坚守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全域防范化解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社会治安、意识形态、公共安全等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了全县的安全稳定。

  

  坚定捍卫政治安全,邻水县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常态化开展各种专项打击活动,维护了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筑牢稳定堤坝,全覆盖开展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有效预防化解重大涉稳风险。

  

  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为统揽,以深化禁毒人民战争、打击电信诈骗、养老诈骗为重点,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违法犯罪,人民群众治安满意度得到“三连升”,有效净化了全县治安环境。

  

  同时,邻水县还大力防控网络安全、强化公共安全,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依法打击网络黄赌毒、涉枪涉爆等违法犯罪,落实“三同步”机制,牢牢掌握网络舆论主动权;开展治安交通清查行动,寄递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实现“三个100%”,完善特殊人员服务管理机制27项,健全应急管理处置机制和应急预案16个,基本实现公共安全“打、防、管、控”一体推进。

  

  强探索 创特色

  

  不断营造争先创优引领示范治理氛围

  

  “张婆婆,你和叔叔最近身体怎么样?这几天天气好,可以多出去走走……”4月18日,鼎屏镇上甲31克拉小区的网格员蔡景秀早早就来到了其负责楼栋的张婆婆家中,询问其最近的生活状况。

  

  “这些网格员经常来我家里看我,关心我们的生活情况,他们很负责。”张婆婆对记者说,她的子女常年在外务工,家中只有她和老伴两人,网格员蔡景秀时常会上门陪他们聊聊天,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

  

  其实,像蔡景秀这样的网格员在邻水县有很多。近年来,邻水县积极探索网格服务新创举,围绕“小网格构筑大平安”工作目标,调整充实305个兼职网格和307个专职网格,整合党建、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消防、医疗等相关领域182名网格信息员编入“全科网格”,建立273个“网格长+综治网格员+党员中心户+网格信息员+楼栋长”网格团队,推动网格事项全科采集、全科协管、全科协办,初步形成“多网合一、一网运行”的网格治理新道路。

  

  同时,邻水县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做亮市域社会治理邻水特色,创建市域社会治理邻水品牌。构建多元解纷新格局,形成群众矛盾纠纷解决“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的工作局面。

  

  创新“1+3”诉源治理方式,将诉前调解挺在前面,筑牢各镇部门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3年来,联合开展诉前调解2278件,调解成功率达95%;坚持把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市域社会治理,建设平安邻水的创新工作,在全市率先建成县级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建成镇心理疏导中心14个、村(社区)心理疏导服务站(室)134个,完善中小学校心理辅导室98个、重点企事业单位心理咨询室或辅导室37个,有效实现“为社会减压、为政府分忧、为家庭减负”目标。(邻水融媒 肖智方)

  

  此外,邻水县还通力搭建川渝合作新平台,全面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与重庆市渝北区政法系统在川渝高竹新区联建“法治共同体”,设法治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检察服务中心、警务中心以及新区法庭“四中心一庭”,签订诉讼服务、涉企审判、执法联动等25项司法协作协议,深入释放川渝法治协作“一体化”“同城化”效应,全面助推川渝高竹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