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邻水县:规范“微权力” 治理“微腐败”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5-25 13:05:19 】 【 来源:广安日报

  本报讯 (张凤 邻水融媒 肖智方)“不准以本人及亲属名义或借他人名义,承揽或插手本村工程项目和集体资产经营……”连日来,邻水县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平台,广泛宣传村(社区)干部参与工程项目和集体资产经营“十不准”,旨在构建对村(社区)干部权力监督约束机制,推动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近年来,邻水县通过巡察村(社区)发现,挤占挪用、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截留私分涉农资金,工程建设质量监管不到位,村干部参与或插手工程建设等“微腐败”问题较为突出。2022年以来,邻水县巡察村(社区)164个,发现村(社区)干部违规承包工程项目、骗取国家补助资金等突出问题80余个,向县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17条19人,目前已立案13人。

  

  “巡察不仅要精准发现问题,更要推动解决问题。”邻水县委巡察办负责人李倩表示,只有注重巡察成果的转化利用,才能持续释放巡察的震慑力,才能赢得群众由衷点赞。

  

  经过广泛调研、深入研究论证,今年4月,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民政局联合印发《村干部参与工程项目和集体资产经营“十不准”》,详细列举了禁止村(社区)干部参与工程项目和集体资产经营的十种情形,并将该规定执行情况纳入纪检监察协作片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同时,县纪委监委还督促各村(社区)党组织制定行权履职清单,让村(社区)干部照单履职、规范行权,督促镇纪委(街道纪工委)制定监督履职清单,照单监督、照单检查、照单问效,为“小微权力”戴上“紧箍”。

  

  “村(社区)干部参与工程项目和集体资产经营谋取私利,严重影响干群关系,破坏营商环境。”邻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蒋凌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持续加大巡察监督力度,强力纠治侵害群众利益、与民争利等行为,切实把监督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