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邻水县公安局“四个一”模式助力执法巡查工作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6-01 15:28:01 】 【 来源:邻水长安网

  为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管理,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邻水县公安局本着执法为民的理念,狠抓接处警、受立案、执法公开和执法全流程超期,取得了明显成效。

  

  作为“一把手”工程。邻水县公安局成立“警情案件巡查工作领导小组”,由邻水县公安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法制的局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执法办案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法制大队。同时制定了《邻水县公安局警情、案件巡查办法》《邻水县公安局一案一评考核细则》等制度办法下发各执法办案单位执行,从领导层面为执法巡查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依托“一平台”支撑。依托大数据支撑,充分利用省公安厅警综平台,对各执法办案部门的警情、人员、案件流转进行实时动态预警监测。同时,开发执法监督智慧考评系统,实现智能监控、智能提醒、网上流转、网上督办,坚决避免警情、案件超期和网外流转、体外循环,逃避监管。

  

  实行“一体化”运作。按照“机关+基层”一体化运作模式,由邻水县公安局法制大队负责指导、监督、巡查警情案件,各执法办案单位法制员协助同步进行。法制大队克服人员少、工作任务重的实际困难,落实专人专司开展执法巡查工作,严格落实责任追究。每天实行定时与不定时相结合的方法,对所有警情案件实行24小时无死角全覆盖巡查,最大限度避免超期问题的发生。

  

  推行“一案一评”模式。依托邻水县公安局开发的执法监督智慧考评系统平台中的执法考评模块,从公共部分涉及案件的录入与流转、受案、传唤、讯(询)问、案件事实、案卷、文书以及其他规定7类67个测评项;调查措施、听证、案件处理及处理证据、执行、治安调解等行政案件5类50个测评项;涉及立案、管辖、撤案、强制措施、侦查措施、律师参与、案件处理与量刑证据等刑事案件5类65个测评项,实行“每日测评分析、每周挂网通报、每月考评考核”机制,对所有案件进行测评通报。并计入邻水县公安局对各办案单位案件考核得分,倒逼执法质量提升。(邻水县公安局 刘睿楠,甘宏霞)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