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邻水县公安局召开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年行动总结暨巩固年行动动员部署会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4-02-01 14:25:54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1月29日下午,邻水县公安局召开全县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年行动总结暨巩固年行动部署会。副县长、公安局长杨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在家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各部门负责人及提升年行动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

  

QQ截图20240201142452.png


  会上,丰禾派出所、兴仁派出所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和经验交流发言,政委蔡仲彬通报了邻水县公安局2023年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年行动完成情况并对巩固年行动作了安排部署。

  

  杨军指出,2023年,邻水县公安局以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年为抓手,从执法质量、特色工作、执法制度建设上发力,预审工作在市公安局交流发言并在全市推广、县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重视不够。部分领导不学习、不研究、不要求;二是意识不强。不注重细节、不施加压力、不压实责任;三是能力不足。证据意识缺乏、办案能力不强、案件研究不够;四是监督不力。法制大队对发现的问题纠正不及时、对存在的问题未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追责。

  

  杨军要求,一要领导带头学法。每月开展一次“法制夜校”,由法制大队牵头,各单位所队长带头上讲堂,带头参加“法考”。二要领导带头办案。要求各执法办案单位班子均要亲自参与办案,参与制作讯(询)笔录,县公安局适时组织各单位领导班子开展执法办案常见知识测试。三要逗硬考核。对行政复议案件被撤销、行政诉讼败诉等情况作了具体考核要求,还对采取羁押措施及采取暂缓的案件均作出了相应要求。

  

  杨军强调,一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落实“巩固年”行动的各项要求。要做好研判,对照“巩固年”工作任务及考核办法,逐条解读,用好“实干+巧干”,发挥最大的工作成效;要做好谋划,“巩固办”及各牵头警种要认真思考,确定工作载体,细化工作举措,列出责任清单和时间节点,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做好协调配合,要紧扣“巩固年行动”部署的任务,“一盘棋”抓推进,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加强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巩固年工作取得实效。二要抓关键、举实措,全面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养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去解决复杂问题的习惯和能力;要抓执法培训,要将专家请进来、让民警走出去,学习借鉴优秀、好的执法方式。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专题培训,不断提升民警执法能力;要抓执法监督,运用好“预审机制”,做好提前介入指导及靠前提供法律支持等工作,坚持做好“一案一评”工作,从严、从细审核每一起案件。同时要加强受立案、涉案财物、执法场所的监管,严防执法问题发生。三要重宣传、提亮点,巩固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成效。要树立品牌意识,在邻水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将“预审工作”进行延伸,打造邻水公安执法品牌,全力助推邻水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