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专栏 >
邻水县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正式成立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7-19 16:59:45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为依法推进企业合规改革,有效惩治和预防企业违法犯罪,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日,邻水县检察院、工商联、司法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国资办、税务局、市场监管局、烟草专卖局、贸促委员会等10个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就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简称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展开研讨。


image.png


  7月4日,在广泛征求意见后,该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的通知》,就邻水县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工作做出具体要求。一是设办公室于邻水县工商联,负责承担管委会的日常工作,并明确成员部门及负责人员;二是建立邻水本地区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细化对人员的考核、监督和管理模式;三是强化协作力度,要求各成员单位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有关重大事项和规范性文件,确定阶段性工作重点和措施;四是规范检察机关在办理涉企犯罪案件时启动第三方机制的具体流程;五是明确第三方组织及其组成人员的权利和义务等。


  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是检察机关在依法办理涉企刑事案件时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引入行政执法、专业组织等多方力量,共同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的一项新举措。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的成立也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有序运行提供了全面保障,对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服务保障地方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各成员单位将形成合力依法履职,做实第三方评估工作,促进涉案企业守法经营。(邻水县检察院  李亚男  申巧容)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