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专栏 >
邻水县人民检察院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助推专项活动走深走实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2-11-22 14:45:35 】 【 来源:”邻水政法“

  “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以来,邻水县检察院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坚持思想建检、从严治检、文化育检,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推动活动扎实开展。

  

  以“学”铸魂,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队伍建设的首位来抓,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筑牢干警思想之基。一是领导干部示范领学。将相关书目作为中心组学习必读书目,开展集中学习和自学。二是主题宣讲聚焦精学。集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学习活动,采取领导干部专题辅导、支部书记讲微党课等方式,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多层面、多角度进行解读。中心组、支部开展专题学习6次,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开展专题辅导6人次,支部书记开展专题党课4人次,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带头撰写学习心得15份。三是立足工作实践促学。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检察实践检验学习效果。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要求,开展生产安全隐患排查,督促行政机关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整治,排查整治道路安全隐患15处、设立安全警示标志29个、封闭未交付验收道路3条,守护群众安全出行;倾情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围绕农村地区因案导致生活困难的重点救助人群,着力加强对农村地区生活困难当事人的司法救助,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7件,发放司法救助金16.2万元;强化支持起诉工作,积极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成功办理涉农民工权益案15件,帮助农民工追讨薪资20余万元。

  

  以“严”明纪,强力抓好纪律作风转变。

  

  通过 “学法+警示+督查”的方式,不断释放纪律作风建设“严”的主基调。坚持会前学纪学法,做到警示教育常态化。干警大会、中心组学习、支部大会等学习法律法规20余次。坚持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学习检察公职人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报、违反疫情防控工作典型案例,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筑牢检察干警纪律防线,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3次。大力开展专项督查。定期对“十个严禁”“三个规定”等禁令执行情况开展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建立台账,逐一督促整改;重点岗位重点督查,对案管大厅、控申接待中心窗口、刑事检察部门开展督查,提出整改意见3条;特殊节点必查,通过微信、短信等开展节假日廉洁提醒,时刻敲响纪律作风警钟。

  

  以“暖”入心,大力培育强警爱警检察文化。

  

  一是大力实施人才强检战略,积极为干警发展提供平台。定期开展班子运行情况分析,广泛开展干警轮岗锻炼,提拔2名80后优秀干部进领导班子,提拔6名优秀年轻干警担任中层干部,形成干部梯次培养,对20名干警岗位进行调整,确保干警多岗位锻炼;二是开展集中家访关爱活动。制定《邻水县人民检察院集中家访活动方案》,坚持“分级负责、谁管谁访”原则,“一把手”负责班子成员家访、分管领导负责分管部门人员家访,分级分层保证家访全覆盖。10月以来,该院62名检察干警家访工作全部完成,收集问题建议10余条,后续将建立问题台账逐一销号。三是着力检察英模典型选树。积极组织推荐干警参加各级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扬活动,形成争先创优良好氛围,10月以来,共推荐2个集体、4名个人参与省、市相关评优表彰活动。其中,1名干警被评为全市政法英模并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四是举行干警荣誉退休座谈会。为1名退休同志举行退休仪式,向退休同志颁发纪念相册与纪念杯,提升干警的职业荣誉感和组织归属感。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