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专栏 >
邻水县:奋勇争先 有为有位 凝聚硬核力量书写检察风采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6-27 12:46:16 】 【 来源:“邻水政法”

  千年古城邻水,隶属于伟人邓小平的家乡——四川省广安市,厚重的历史文化孕育出了一支敢于争先、勇创一流、拼搏实干的检察队伍。

  

  ——邻水县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在邻水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邻水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团结带领全体检察干警,紧紧围绕中心大局,迎难而上,苦干实干,打赢了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一场场攻坚战,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先后获得全国妇女儿童维权先进集体、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四川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办案团队、四川省检察机关“治重化积”专项工作优秀办案集体、全市政法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

  

  一、善谋促建,励精图治,科学管理强根基

  

  强班子带队伍

  

  院班子本着“钢班子才能带出铁队伍”的原则,处处以身作则,坚持以上率下作示范。2019年检察长作为全国百名检察长之一,接受了全国检察官文联专题访谈;一名副检察长被国家妇联表彰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2021年9月受邀到四川省检察院做先进事迹报告;一名副检察长被四川省检察院表彰为“全省检察系统先进个人”。在先进模范的带动下,该院呈现出了奋勇争先的良好精神风貌,2019年以来,获“全国妇女儿童维权先进集体”等集体表彰35项,获“全省检察系统先进个人”等市级以上个人表彰123人次,15项理论成果获省级以上表彰。

  

  强办案提质效

  

  坚持“案件质量是检察工作生命线”的原则,牢固树立“办精品案件”的理念,严把案件质量关。健全完善《量刑建议管控办法》《关于规范证据不足案件工作的若干规定》《案件质量评查实施办法》等20余项执法司法办案管理制度,加强办案的流程管理和质量管控,着力提升办案质效。2019年以来,21个案件被市级以上评为典型(优秀)案件,办理的陈某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卢某某申请国家赔偿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办理的周某窝藏毒品案被最高检评为重罪检察典型案例,办理的督促防治御临河跨区域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千案展示’案例”,被四川省委政法委评为“四川政法‘五年百佳’案例(2018—2022)”,办理的刘某合伙协议纠纷审判程序监督检察建议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优秀案例。

  

  强监督筑忠诚

  

  狠抓纪律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检,打好动态防控、廉洁办案、检务督察、警示教育“组合拳”,持续锻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干净、绝对担当的检察铁军。2019年以来,单位干警无任何违纪违法案件发生。

  

  二、履职尽责,胸怀大局,司法为民得人心

  

  服务中心显担当

  

  五年来,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1323人,提起公诉2551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起诉认定涉恶犯罪21人。持续推进反腐败工作,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嫌疑人44人,追赃挽损6000余万元。落实最高检“群众来信七日内回复”制度,办理群众来信来访180余件次。

  

  服务大局有作为

  

  助力食安城市建设,办理生产、销售假药和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等案件38件。助力绿色发展大局,办理涉生态环境类案件158件,督促恢复耕地、林地500余亩,增殖放流鱼苗200余万尾,补植补种林木10000余株。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联合县工商联在邻水15家民营企业建立非公普法基地,制定《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办法》,搭建“司法+企业+行政”三方沟通平台,率先在企业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审查,派出22名员额检察官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助力国有资产清理,督促追回国有财产、国有土地出让金等2.5余亿元。

  

  服务群众暖民心

  

  积极开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行动,支持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提起民事诉讼83件,帮助追回欠薪70万余元,办理司法救助案52件,发放司法救助金53余万元。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老年群众挽回损失40余万元。妥善处理涉众型经济犯罪,办理的广安银丰元投资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追回融资款280余万元。常态化推进法治进校园行动,受教育师生达10000余人。

  

  三、锐意求变,改革创新,勇争一流提质效

  

  勇于尝试,未检工作提档升级

  

  率先在全省探索建立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工作机制的“邻水模式”,获评首批全省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示范单位,撰写的未检工作白皮书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白皮书,与西南政法大学联合开展的研究课题被最高检列为重点课题并顺利结项,其成果《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完善路径》被《人民检察》刊载,在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建立全市首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三原色”工作站。

  

  锐意争先,刑事速裁干出经验

  

  主动探索实践刑事速裁工作,经验做法得到了上级检察机关认可,并在全市检察机关推介。制定的《关于办理七种常见刑事案件相对不诉的实施细则》,被四川省检察院转发推广,刑事速裁工作、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先后在全省检察机关作经验交流发言;开展公安机关撤回、退查不重报专项监督试点工作得到最高检认可。

  

  精益求精,公益诉讼铸就品牌

  

  持续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新成效,办理各类公益诉讼258件,连续五年成功提起行政公益诉讼,3件案例获评省级以上典型案例,在全省树立起了标杆,先后建立全市首个法检共建生态修复基地、全省首个川渝司法协作明月山生态修复示范带,公益检察工作连续多年位列全市考评首位,办案质效走在全省前列。

  

  同城融圈,川渝协作创造亮点

  

  围绕服务同城融圈战略,加强与毗渝检察机关配合协作。先后与渝北、长寿、垫江等地会签“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工作机制文件约20项,联合重庆市渝北区院挂牌成立全国首家跨省域实体化运行检察服务平台——川渝高竹新区检察服务中心,联合重庆市长寿区检察院建立了川渝首个检政机关渔业资源生态修复公益增殖放流基地,办理了全省首例川渝跨区域检察协作起诉行政公益诉讼案,被四川省检察院、重庆市检察院联合评为“川渝检察协作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开展案件研讨、业务培训、法治宣传、调查办案、座谈交流等活动150余人次。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