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专栏 >
邻水县检察院:多元化救助帮扶为退役军人 纾困解难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9-07 18:44:51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没想到这么快检察院的司法救助金就下来了,还帮我申请了这么多好政策,真的是太感谢了。”近日,四川省邻水县检察院检察官来到该县牟家镇某村退役军人李大爷的临时居住处为其送去司法救助金,同时告知其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民政局、村上都已经为他申办了救助措施,听到好消息的李大爷动情地说。

  

  年近七十的李大爷是一名退役军人,退伍回家后一直在农村老家生活。今年3 月,一起突如其来的大火,让李大爷的几间房屋顷刻间化为灰烬,屋内家具、粮食及生活用品全被烧毁,一时间,李大爷的家庭陷入了困境。经查,纵火者是邻村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李某,因作案时为限定刑事责任能力,且无能力对李大爷进行经济赔偿,无奈的李大爷只得暂住在亲戚家里。

  

  2023年6月,负责审查起诉的邻水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发现李大爷的家庭情况困难,主动将线索向该院控申部门移送。收到线索后,该院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经调查核实后认为,李大爷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且李大爷系退役军人,属于重点救助对象,遂依法启动司法救助程序。

  

  为帮助李大爷尽快走出生活困境,守护好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该院按下司法救助“加速键”,打出关爱帮扶“组合拳”。仅用时3天便完成救助审批和申请拨款程序,及时为李大爷发放救助金1万元。与此同时,该院还积极对李大爷开展多元化救助帮扶,及时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民政局移送相关线索,后经调查核实,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为李大爷解决困难退役军人关爱帮扶金0.3万元,县民政局为李大爷解决临时救助金0.2万元,另经该院检察官与村干部协调,李大爷所属村上也将其纳入春冬救助计划,并全力为其重筑新家提供帮助。

  

  (李源 吴远明 申巧容)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