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专栏 >
邻水县:“支持起诉+司法救助”照亮花季少女成长前程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0-25 15:21:43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我外孙女读书生活更有保障了”


邻水:“支持起诉+司法救助”照亮花季少女成长前程


  “感谢检察官,不仅替我外孙女支持起诉,还为她申请了司法救助金,今后她读书生活更有保障了!”近日,四川省邻水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司法救助案件被救助人小丽的亲属,送来"未检保护伴成长,司法救助送温情"的锦旗,真诚表达对办案检察官的感激之情。


image.png

  

  “女儿过世后,女婿不但不管我外孙女,甚至连她母亲的遗产都不打算分给她,现在孩子还小,以后可啷个办......”2023年5月的一天,小丽的外公陈大爷满脸愁容地向邻水县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诉说着“烦心事”,恳请检察机关帮助他外孙女主持公道。

  

  据悉,小丽生活在一个再婚重组家庭。2022年4月,小丽的生母病逝后,继父就未再对其进行抚养,其母生前与继父共有的房产由其个人居住使用,其母的养老金、补助金、抚恤金等被领走后,也未将相应遗产分割给小丽。

  

  接访中,检察官初步判断认为小丽合法继承遗产的民事权益受到了侵害,且小丽是未成年人,遂依职权受理了支持起诉申请。立案后,第一时间向小丽的继父展开调查,详细询问了解具体情况。

  

  经审查,小丽的生母去世前未留遗嘱,其母名下房产系与继父共同共有,其母生前个人账户上的养老金,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其中,属于小丽生母个人部分的财产应作为遗产,小丽有权依法继承;抚恤金虽不是生前个人财产,但属于死者近亲属共有,小丽也有权依法分割。

  

  “我可以把部分房屋所有权分割给孩子,其他部分的财产我没多的钱给她。”询问中,小丽继父无奈表示。

  

  由于小丽母亲生病治疗花费了一大笔医药费,其继父也有小孩和老人需要照顾,经济状况十分不好,且房子又是他唯一的现住房,只能出具借条先欠着。

  

  “娃娃再过一年就要高中毕业读大学了,需要用钱的地方多。”小丽的外公陈大爷坚决要求对方给现金。

  

  考虑到双方曾有过共同生活经历,闹僵难免有些伤情面,本着家和万事兴的原则,办案检察官多次组织双方协商调解,对双方矛盾焦点展开耐心劝导,释法说理,诚挚地希望彼此放下成见,息诉和解。但由于双方意见分歧较大,调解未果。

  

  为更好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6月2日,该院以遗产继承及共有财产分割纠纷,向人民法院递交了支持起诉意见书。后经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于7月26日、8月16日分别作出判决:小丽分得其生母一次性抚恤金、个人养老金共计1.1万余元和其生母与继父共同购买的房屋的10%产权。

  

  “年逾古稀却遭丧女之痛,如今还要照顾外孙女的学习生活,家庭压力可想而知。”办案中,承办检察官了解到小丽家庭生活较为困难,便主动将线索移送给综合业务部门,经审查复核汇报后,该院为小丽申请了1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

  

  “感谢检察机关对我外孙女的关心帮助,她最近在学校读书很用功,我一定教导她努力学习,考上好大学,长大了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对小丽进行电话回访时,陈大爷高兴地告诉检察官。

  

  (朱诗雅 李源 申巧容 文/图)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