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专栏 >
邻水检察:“以案释法+检行联动”凝聚生态环境保护协作合力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1-15 14:53:10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为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公安、行政执法机关在办理生态环境案件的协作配合,近日,邻水县检察院邀请邻水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检察官助理、环保志愿者及公安、水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行政执法机关办案人员20余人走进邻水县人民法院,观摩旁听一起由广安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的污染环境案件。

  

  “现在开庭!”在庄严的法槌声中,案件审理正式拉开帷幕。庭审中,公诉机关以多媒体辅助示证的方式展示证据,

  

  控辩双方围绕指控的犯罪事实、法庭调查、举证质证等进行辩论,4个多小时的“沉浸式”观摩和“零距离”旁听,加深了旁听人员对犯罪事实调查、程序以及法律适用的了解,提升了行政执法人员调查取证与执法办案能力。

  

  庭审结束后,邻水县检察院“趁热打铁”,组织市检察院公诉人以及与庭审案件相关的行政执法机关召开检察开放日暨生态环境保护座谈会。会上,邻水县检察院汇报了检察履职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就庭审案件中涉及的行刑衔接、调查取证等工作提出建议;市检察院公诉人围绕庭审争议焦点,对固定证据方法、构建预防机制等工作发表意见;行政机关对深化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表示支持。最后,参会人员还共同研讨了县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难点,并就相关协作与配合达成工作共识。

  

  下一步,邻水县检察院将继续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稳步推进生态环境行刑衔接和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不断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的协调联动,凝聚生态环境保护合力,为守护美丽邻水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李源、龚宇)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