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专栏 >
同心高竹 检护新区——川渝高竹新区检察工作推进会在邻水召开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4-01-30 11:33:43 】 【 来源:“邻水县人民检察院”

  1月29日,四川省邻水县检察院、重庆市渝北区检察院在邻水县召开2024年川渝高竹新区检察工作推进会。渝北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戴萍,邻水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姚学文以及两地检察院全体班子成员、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QQ截图20240130113114.png

  

  两地检察院会签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川渝高竹新区高质量发展三年工作规划(2024年-2026年)》(以下简称《工作规划》)及《服务保障川渝高竹新区高质量发展2024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根据《工作规划》,两地检察机关将秉持“一家亲、一盘棋、一体化”的工作理念,围绕川渝高竹新区“两区一城”发展定位,以川渝高竹新区检察服务中心为协作平台,从十二个方面着手,打造跨区域检察协作高竹样板。

  

  一是积极参与新区社会治理,依法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新区产城景乡融合发展;三是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全力保障新区企业健康发展;四是依法打击经济犯罪,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五是强化环境公益司法保护,助力美丽高竹新区建设;六是充分履行知识产权检察职能,促进高端高新产业健康发展;七是加强行政检察监督,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八是强化未检办案协作,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合力;九是强化企业法治服务,助力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十是推动“一站式”检察服务,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十一是加强平台机制建设,推动两地法治协同;十二是加强检察人员交流,提升检察队伍综合素质。

  

  根据《行动方案》,两地检察机关在2024年将从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职能,助力平安新区建设;合力服务新区企业,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发挥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助力企业各方权益维护;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高竹新区建设等六个方面,采取26条举措,全力服务川渝高竹新区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围绕三年远景规划和2024年近期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结合各自业务条线工作实际进行了充分讨论,认为规划具有前瞻性、指导性,确定的目标任务切实可行,完全符合川渝高竹新区和检察工作实际。同时,大家围绕目标任务畅谈了后期的工作打算。

  

image.png

  

  会上,邻水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姚学文表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川渝高竹新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一定要实,且要有创新举措,具体到高竹新区而言,可从六个方面打造特色亮点,一是推动建立汽配产业知识产权跨区域检察保护协作联盟,助力新区汽配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探索跨区域轻罪治理模式,强化新区社会治理。三是在新区建立生态修复基地,守护“两山一河”生态环境。四是建立新区涉检信访案件“统一受理、统一分案、统一办理、统一答复”制度,提升新区群众生活满意度。五是组建“检心为企”服务企业团队,举行“检企面对面”法治沙龙,开展涉案企业合规跨区域协作。六是定期举办“高竹蓝”川渝检察论坛,发布检察工作白皮书和典型案例,推动建立两地公检法司共同参与的法治共同体。

  

  最后,渝北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戴萍对进一步深化两地检察协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在协作共识上再聚力发力。要凝聚“一家亲”意识和“一盘棋”合力,加强协调联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努力为新区开发建设提供坚实司法保障。二是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再聚力发力。要立足高竹新区发展实际,探索构建跨区域轻罪治理机制,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实质性运行“一站式”检察服务中心,依法能动履职,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守护“两山一河”生态环境。三是在打造川渝检察品牌辨识度上再聚力发力。要树牢品牌意识,力争推出一批具有川渝辨识度、影响力的标志性检察成果。争取渝北、邻水两地跨区域检察协作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四是在提升队伍素能上再聚力发力。要不断完善沟通会商、办案协作、人才交流等机制,深化数字检察建设,共同推动提升区域执法司法一体化水平。

  

  此次会议,明确了邻水县检察院与渝北区检察院未来三年协作共建总体目标和2024年协作重点工作。下一步,两地检察机关将严格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川渝高竹新区检察服务中心为载体,不断完善检察协作机制,实现资源共享、协同配合,高质效服务新区经济发展,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法治期盼、市场主体法治需求。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