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
护稳定 构和谐 奋力推动平安邻水高质量发展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1-17 10:36:31 】 【 来源:“邻水政法”

  2022年,邻水县政法系统按照邻水县委“1234”生产力空间布局和“1136”工作思路,邻水县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牵头揽总、统筹协调作用,战疫情、善治理、护稳定、守平安,奋力推动邻水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政法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扎实成效,为邻水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法治邻水”“平安邻水”正变成生动的现实,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


  改革创新  推进社会治理


  “他们很有耐心,我们的诉求都得到了解决,真的非常感谢他们。”2021年11月,谭女士的表妹在学校军训时不慎受伤,多次私下协调无果。2022年7月,他们来到邻水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申请调解。调解员立即组织双方当面核实与调处,调解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宣之以法。纠纷双方很快达成了调解。矛盾纠纷快速调解成功的背后,是邻水县强化法治思维,大力推动依法行政,以法治为出发点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的一个缩影。


  2022年,邻水县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持续推进“五大机制”建设、“五大能力”提升、“五大工程”增效,健全社会治理机制17项、队伍307个,构建起社区“警员+城管员+网格员+法律顾问”、农村“党支部+兼职网格员+村贤+法律顾问”治理体系,村(社区)群众说事、代表议事等群众自治载体全覆盖,创新“开放、亲民、融合、务本、引领”的调解理念和“一站式”多元化解模式,在全省基层干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进行主题授课,县、镇综治中心建设运行在全省作交流发言,各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任务得到高效落实。


  执法司法  促进公平正义


  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发展的基本要求和目标,也是文明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2022年,为更好地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邻水在推动依法治县、提高法院审批执行效率、推动检察工作、司法行政工作等方面持续发力。


  “夏女士,你的社保部分的损失、生育保险待遇等费用已全部兑现了,你收到了吗?”邻水县人民法院川渝高竹新区人民法庭庭长张维通过多方联动调解的方式成功化解的一起因公司未缴纳生育保险引发劳动争议纠纷案。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法庭业务工作,张维在晚上仍抓紧时间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这是邻水政法干部近年来日常工作的一个片段。在提高案件审结率和执行率方面,邻水县法院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及时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2022年,邻水县法院受理各类案件7844件,结案7753件,执行到位金额8.48亿元,缓减免诉讼费46.59万元元,发放司法救助资金27.73万元。


  同时,邻水县公安局持续深化“情指勤舆”改革,邻水县检察院推进检察官驻镇驻企,邻水县法院打造川渝合作、生态环境保护、家事审判、旅游巡回审判、乡村振兴、诉源治理6个示范法庭,在兴仁法庭挂牌成立省级“婚姻家庭法律维权站”,邻水县司法局深入实施“八五”普法,执法司法权运行体系不断完善。邻水县委政法委扎实开展案件质量评查,累计评查案件37件,文书72件,庭审60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和责任体系不断完善。


  履职尽责  保障安居乐业


  “各位大爷大娘,上次你们被骗的钱我们已全部追回,现在返还给大家。”邻水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3.22”假牙诈骗案办案民警激动的说到。


  2022年7月4日,邻水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开展“3.22”假牙诈骗案赃款返还仪式,将老人们被骗的2万余元资金返还给了受骗的6位老人。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打着“服务老人”“关爱老人” 旗号招摇撞骗,被骗老人在遭受财产损失的同时,更承受巨大的感情压力,严重影响晚年生活幸福感、获得感。“现在诈骗分子对老年人进行诈骗的花样百变,你们一定要捂好自己的钱袋子,不要轻易上当受骗,有身体健康问题多跟家人沟通,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民警们一边将钱递给老人一边叮嘱道。


  2022年,邻水县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回溯起底近3年涉养老诈骗刑事、治安案件,排查经营商户、养老机构等市场主体155个,立案涉养老诈骗案件12起,破案12起,追赃挽损共计43.83万元;加快基层基础建设,“雪亮工程”全覆盖建设提前完成,建成“智慧安防小区”182个;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侦破八类暴力案件18件,接处警、刑事发案同比分别下降6%、30%,外流贩毒人数同比下降63%。


  队伍建设  锻造政法铁军


  2022年5月,面对疫情严峻考验,全县1400余名政法干警、辅助人员和近300名网格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排查风险隐患、化解矛盾纠纷、抓实联防联控,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强政法保障。


  邻水县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法铁军建设的根本要求,积极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非法从事营利性活动专项整治,扎实开展作风督察8次,整改廉政风险点45个;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能力水平,完善集中培训、送教上门、跟班学习、捆绑作业、外出送培等培训“五大模式”,政法干警实现业务培训和政治轮训全覆盖;持续推进“为民办实事”活动,挖掘宣传典型65人,宣传疫情一线先进感人事迹10余期,有力塑造新时代政法干警良好形象。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县政法系统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做好政治建设、深化改革、创稳促安等工作,实现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全覆盖,实现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9%以上,实现全省平安建设建设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降低警情、发案率,提升破案率、查处率,持续巩固深化“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一体化运行川渝高竹新区“法治共同体”;坚决守住“五个不发生”底线,全面推动全县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邻水、法治邻水,为全县加快建成重庆都市圈新型卫星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邻水奠定坚实政法基础。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