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邻水县司法局多措并举夯实乡村振兴法治基础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4-01 15:31:30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为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满足新时代乡村振兴法治要求,邻水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不断深化法治宣传、法治保障、法治惠民服务,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夯实乡村振兴法治基础。


  一是扎实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标杆,开展“奋战六十天、调解促平安、和谐迎两会‘活动’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和关口把控,引导群众养成遇事找法、调解靠法的习惯,切实筑牢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活动期间,共调解各类纠纷2541件,调解成功2522件,调解成功率达99.2%。


  二是健全完善乡村法律服务体系。以25个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335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有效载体,深度服务基层治理体系,为乡村群众提供矛盾纠纷化解、法律咨询等服务。推广建立“村居法律顾问”微信工作群,通过手机平台及时为基层群众提供“四微掌上法律服务”(包含微解答、微法援、微普法、微调解)。引导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等行业开发线上公共法律服务新产品。结合邻水县农村(社区)法律服务的需求,大力推进法律顾问县、镇、村居全覆盖工作,以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形式保障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落实。截至目前,全县335个行政村均聘请了法律顾问,覆盖率100%。


  三是持续深化帮扶职责落实。针对包保联系的坛同镇镰刀湾村、华蓥村实际情况,抽派16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负责两村的帮扶工作,为包保联系村发展“把脉问诊”,重点协助村支两委做好发展规划、换届选举、综合治理、普法依法治理等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推乡村均衡协调全面发展。2021年以来,共到包保联系村开展帮扶工作260余人次,购置“832平台”农副产品1.1万余元。


  四是做好做优乡村法治文化宣传。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作用,以国家宪法日为统领,积极开展“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进村(社)活动。在“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日等重要节点,指导各镇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开展法律进村(社)活动。开展“报春鸟”法治进乡村、进校园活动,深入89所中小学开展《民法典》《未成年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加大有关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政策宣传,提高农村居民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邻水县司法局 万端 张敏  陈敏)


编辑:满新液

邻水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9173号-1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邻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