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邻水县司法局:奏响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三部曲”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2-12-14 10:02:11 】 【 来源:广安日报

  本报讯 近年来,邻水县司法局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立足基层、整合资源、发挥职能,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环境,奏响法治建设、行政执法、法律服务“三部曲”,助力邻水县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


  奏好法治建设“主旋律”,营造法治氛围。强化顶层设计,参与制定《邻水县加快经济恢复扎实稳定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邻水县招商引资管理办法》《邻水县支持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法治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从源头上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发挥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健全行政复议与信访、行政诉讼的有效衔接,积极运用案前调解、案中协调、案后疏导等方式,主动帮助群众化解行政争议,排忧解难。聚焦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大力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组织各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编制工作。


  练好执法监督“交响乐”,提升治理能力。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职能职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动出台了《邻水县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采取明确执法主体、严格资格准入、开展案卷评查、执法监督检查、组织执法培训、健全工作制度六项措施,切实提高全县各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能力和水平,不仅让企业感受到公平正义,更让企业感受到执法的“温度”。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15家次,通过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弹好法律服务“协奏曲”,优化服务质效。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普法进企业宣传活动20余场次,打造“法律进企业”示范名片,推动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发挥法治专业人才作用,提高律师专业化服务水平,推动法律保护关口前移,2022年以来共为50家企业提供了“法治体检”服务。通过组织座谈、政策宣讲、出具法律意见等形式,扩大精准化法律服务,帮助企业防范风险,化解经营危机,促进企业依法治理,为企业在维护权益、解决劳资纠纷、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合法合规的应对措施或合理化建议。(万端)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