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邻水县司法局:发挥职能优势 护航旧城有机更新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2-12-19 13:52:56 】 【 来源:广安日报

  本报讯 今年以来,邻水县司法局积极发挥职能优势,以全流程参与、全方位保障的工作思路,护航旧城有机更新。

  

  提升依法决策水平。为涉及旧城有机更新的行政决策、会议议题、协议内容开辟合法性审查绿色通道。全面清理有关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规范性文件,确保执行文件规范有序。参与旧城有机更新政策制定工作,督促法律顾问参与制定土地征收、拆迁等相关政策、指导性文件,为城市建设工作提供制度和法律支持。

  

  优化执法监督环境。深化对自然资源、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督,提升执法部门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水平。督促各行政执法单位建立不予处罚清单、从轻处罚清单、减轻处罚清单、从重处罚清单“四张清单”,区分不同违法行为,做到精准执法、预警提示、容缺执法、柔性执法,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推动解决城区部分报刊亭占道经营等问题。

  

  强化矛盾争议化解。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作用,提高涉及旧城有机更新和城市建设的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效率和质量,强化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监督工作,推动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履行城市建设管理执法职责,维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协调联动,持续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从源头防范化解矛盾风险。

  

  打通法律服务末梢。将公共法律服务和公证工作嵌入城市有机更新全过程,推动律师深度参与城市建设的重大行政决策制定、规范性文件起草、重要项目可行性论证、政府合同审查等。开展涉及旧城有机更新领域的继承、遗嘱、协议、提存、保全证据等公证业务,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利用“法润邻水”微信视频号等传播媒介,加强对《物权法》《城乡规划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

  

  (万端)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