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邻水县司法局“智慧矫正”数字赋能“三化” 监管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2-07 18:02:09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邻水县司法局按照司法部关于“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信息化建设的部署要求,率先在全市建成首个国家级“智慧矫正”中心,聚焦“智慧矫正”整合应用,打造入矫办理“自助化”、监所环境“模拟化”、语音巡查“常态化”监管模式,全面提升社区矫正管理质效。


  一是入矫办理“自助化”,提升信息更新准确性。引导社区矫正对象通过自助矫正终端自助进行入矫报到,采集相关个人信息、社会关系信息,更新社区矫正对象基本信息库,通过“线上自助”信息管理采集,提升了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截至目前,已采集信息320人次。


  二是监所环境“模拟化”,提升参与矫正积极性。在矫正中心利用VR虚拟现实技术提供沉浸式、互动式体验,让社区矫正对象体验监狱、法庭以及红色文化等特定场景,强化对象认知,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法律敬畏意识,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目前已开展教育60人次。


  三是语音巡查“常态化”,提升动态监管精准性。通过录入社区矫正对象声音信息,同步至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综合信息平台,用“智能语音监管巡查”软件“自动呼叫”和“自动接听”功能,通过语音识别技术,有效预防人机分离,做到了矫正管理科学化、便捷化,进一步提高了社区矫正工作水平与质量。目前已录入声音信息310人次,自动呼叫300人次。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