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邻水县司法局扎实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2-28 14:59:54 】 【 来源:邻水长安网

  2023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按照邻水县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要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实际,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职能作用,邻水县司法局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邻水县司法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股、室、处、所学习关于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内容,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通报、新闻宣传等工作机制,及时对日常台账登记、信息报送、管理制度等基础性材料进行规范整理归档,确保工作有序进行。


  强化宣传,突出预防教育。一是推进重点内容法治宣传教育。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计分管理办法》等重点法律法规,以“法律七进”为载体,采取“场宣、路宣、村宣、网宣”等多种形式推动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在各领域全面覆盖。二是加强重点人群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向广大群众宣传交通安全知识,重点讲解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员超速、违法载人、无牌无证车以及报废车上路行驶、骑乘摩托车和电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以及与群众日常出行紧密相关的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和守法文明出行常识。三是不断探索创新普法模式。建设“法润邻水”微信视频号,开设“普法大礼包”等特色普法栏目,教育群众在日常出行中,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杜绝不良陋习,注意交通安全,做到文明驾驶、安全出行,共同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


  做好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一是联合“公调对接”“交调对接”,开展纠纷排查化解。事故发生后,符合调解条件的,引导当事人进行调解。能达成一致的,出具协议书;对数额较大,一方当事人不能一次性履行的,告知双方当事人到人民法院进行司法确认。对调解不成的,引导当事人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表达诉求。二是“保调结合”机制。加强与保险部门沟通,督促保险公司在签订协议的同时履行赔偿义务,确保受害人的权益得到保障,极大地提高了调解效率。今年以来,共调解道路交通安全纠纷案件45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三是法律援助中心加大对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案件的援助工作,持续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应援尽援。(邻水县司法局  陈曙光  李晓容)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