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邻水县司法局:多措并举畅通法律援助“快车道”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1-13 09:53:01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近年来,邻水县司法局通过“构网络、拓通道、严制度、保质量”四项举措,不断畅通法律援助维权渠道,提升便民服务举措,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法援蓝天。

  

  重构建,法援服务网络全覆盖

  

  推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建设标准,以法律援助中心为主阵地,逐步形成了部门—乡镇—村居为主体的法律援助立体网络体系。目前全县建成1个县级法律援助中心、25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335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立健全了“点线面”的法律援助体系,确保县镇村三级法律服务优质资源全覆盖。充分发挥在线申请法律援助功能,认真梳理并制作“最多跑一次”目录清单,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间。同时,安排机关干部充实到基层一线,建成以专职司法助理员为骨干,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其他专业人员为补充的法律服务队伍。目前基层法律援助联络点专职工作人员35名,辅助人员50名。

  

  重维权,法援绿色通道广拓展

  

  主动开拓创新,加强部门合作,探索绿色通道服务。与县妇联联合,设置家暴妇女维权“绿色通道”;与团县委协作,构建未成年人法律维权“绿色通道”;与县残联联合,开通残疾人法援“绿色通道”,便捷申请受理程序,设置残疾人专用通道,提供上门服务和预约服务;与县人社局配合,设置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坚持将调解贯穿于法律援助全过程,对涉及农民工讨薪的案件通过诉前调解、和解等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与法院、检察院、公安部门沟通协作,进一步规范刑事案件制定辩护程序。2022年至今,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申请693件,解答各类法律咨询13731人次。

  

  重服务,法援便民制度严规范

  

  大力推行便民方式,简化援助受理审查程序,建立“三个零”快速受理机制,对农民工讨薪、工伤案件采取“零门槛、零遗漏、零等待”方法,不再进行经济困难审查。将法律援助服务延伸到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站受理法律援助案件后及时进行初审,初审合格的,当日上报县法律援助中心进行复审和受理,避免当事人来回多跑路。同时,进一步加大12348法律服务热线、12348四川法网、法律援助申请流程等法律服务工作宣传力度,切实提高群众对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

  

  重监督,法援案件质量有保障

  

  根据“高起点、规范化、稳步推进”的工作目标,不断规范法援工作运行机制,健全案件跟踪监督制度,切实维护受援人合法权益,真正实现“零投诉”。一是个案跟踪。对涉及农民工讨薪、工伤赔偿、赡养抚养纠纷等与民生紧密联系的案件,进行个案跟踪登记,由案件工作人员进行电话跟踪,重大复杂案件由主任负责跟踪,及时掌握案件办理进度。二是旁听庭审。组建旁听工作组,适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重大案件到庭旁听,对承办人的办案情况进行综合点评,及时反馈点评意见,切实提升承办人责任心。三是案件回访。通过电话、短信、上门入户等回访形式,征询受援人对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的满意度,及时了解群众诉求,确保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服务质量,努力让每位受援人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邻水县司法局 范娟  刘艳丽)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