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邻水县司法局:土地权属引纷争 人民调解化矛盾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1-23 11:19:19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近日,邻水县司法局城南司法所成功调处一起土地纠纷。矛盾纠纷的成功调解,为保障辖区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因四川省406线邻水段建设需经过辖区某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土地,该村的三位村民因被占用土地的权属问题发生纠纷。黄某、刘某认为是邓某霸占了自己的承包地,而邓某认为土地是经过调换得来的,双方各执一词,争执不下,场面一度陷入僵局。

  

  城南司法所得知情况后,积极主动介入,参与调解。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走访村、组干部,深入知情农户家中了解真相,并邀请相关人员亲临现场进行查看求证,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原来黄某、邓某两方的老人均已过世,其在2006年土地承包证上填写的四界与原土地承包四界有误,且邓某当前无法提供证据证明土地调换事实。接着,司法所工作人员向当事人讲解了相关法律法规,同时运用情、理、法及农村的风俗习惯,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态度,提出了调解方案。通过长达数小时的调解,双方当事人态度逐渐缓和,最终握手言和,认可了调解方案。

  

  城南司法所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宗旨,引导广大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将人民调解的作用发挥到最大,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邻水县司法局城南司法所  廖正果  柏雪  刘艳丽)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