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邻水县司法局:重组家庭争遗产 人民调解续亲情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1-24 14:41:11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为筑牢社会治理“第一道防线”,邻水县司法局坛同司法所秉持司法为民初心,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消除在基层。

  

  近日,坛同司法所工作人员在坛同镇坛子坝社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时,遇到正在与他人争吵的谭某某。谭某某于2005年与蒋某某重新组合家庭,婚后谭某某一直尽心照顾蒋某某和其子女。今年10月底,蒋某某不幸因病去世,现谭某某和蒋某某等6个子女因遗产分配问题发生纠纷。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主动介入解决矛盾,积极联系蒋某某的6个子女,双方表示自愿参与调解。

  

360截图20231124143948138.jpg


  起初,调解工作进展并不顺利,双方对遗产分配分歧较大,争执不下。谭某某情绪激动,双方一再发生口角冲突。工作人员先安抚谭某某情绪,尽力为调解创造条件。同时,工作人员对双方进行普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1062条、1127条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为夫妻共同财产。因而,蒋某生前存款的一半应归谭某某个人所有,余下的一半才是蒋某某留下的遗产,进行法定继承,谭某某与蒋某某的6个子女均享有继承权。随后,工作人员再结合真实案例,对双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围绕家庭情谊,延续亲情关系为主要劝调内容耐心开导,调解工作取得实质进展。最终,双方握手言和,认可了调解方案,当场履行了协议。

  

  2023年11月13日,谭某某在司法所工作人员见证下,获得9万余元遗产。

  

  一起继承纠纷案件的成功调解,既避免了不必要的纷争,又修复了亲情,维护了社会和谐,矛盾得以圆满化解。(邻水县司法局坛同司法所张敏 林涛 审签:刘艳丽)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