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邻水县政法系统多点发力深入优化营商环境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1-13 18:04:10 】 【 来源:邻水长安网

  近年来,邻水县政法系统聚焦企业难点困点堵点,并结合“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精神,开展服务保障“拼经济、搞建设”护航行动,紧扣自身主责主业,积极推动实现政务服务全要素服务、全周期护航,全方位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有力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有序发展。


  多措并举筑牢风险防线。邻水县委政法委组建精准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工作专班,召开专题会议13次,送服务进企业19次,帮助解决纠纷57起,制发法律宣传资料1000余份。邻水县公安局制定涉企风险排查研判制度,统揽法律支持、风险排查防控及企业服务等日常事务,深入民企走访跟踪经营隐患,定期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提前介入,严防各类涉企事件和风险隐患。邻水县法院建立商事审判、商事调解等基地,联合广安、重庆部分高校研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的疑难点问题,深入18家企业围绕劳动关系、合同关系等方面开展“法治体检”,分析涉企案件情况,形成专题调研报告2份,推动健全法律风险预警防范机制。邻水县司法局参与制定了《邻水县加快经济恢复扎实稳定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邻水县支持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通过组织座谈、政策宣讲、出具法律意见等形式,扩大精准化法律服务,帮助企业防范风险,化解经营危机。


  规范执法营造安稳环境。邻水县公安局强化企业周边治安管控,全县设多处警务室、警务站。组织娱乐场所、旅馆业等行业场所召开3轮次培训,指导派出所加强日常检查,定期开展集中清查,督促企业自查自纠。畅通警企联系渠道,建立涉企警情快速处置机制,依法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行为,做到快处警、快处置。2022年以来,先后破获食药环案件15件,挽回企业群众损失5000余万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公平安稳环境。邻水县检察院与大竹县、垫江县、梁平区检察院签署《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检察协作框架协议》,两地四区检察院从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涉检信访矛盾纠纷化解、线索移交及管辖争议解决、协作保障等多个方面加强协作,共同设立检察专门联络机构,组建生态环境保护、民营企业保护等部门协作专班,确保协作力度和合作效果,为营造安稳的营商环境打下坚实基础。邻水县司法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动出台了《邻水县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提高了全县各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能力和水平,从源头上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了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多点发力提供便利服务。邻水县公安局制发《2022年公安改革重点任务分解方案》,优化便民利企举措,出入境积极推行川渝黔藏户口迁移、身份证办理、关系证明等“跨省通办”,车驾管推出“中午不休息、假日不打烊”举措,保证“服务不断档”。最大限度简化办事流程,政务大厅简化流程,将原85项审批程序精简至59项,审批材料精简67%。车管窗口推行“一次办、马上办”,并借力“互联网+交管服务”实现了25项业务“网上办、掌上办”,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邻水县法院推动成立川渝高竹新区劳动争议调处中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与县司法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动调解案件59件,促进劳动争议纠纷前端批量高效化解。引入“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线上调解室”“上海智调非诉调解中心线上调解室”等第三方调解组织参与调解,成功调解劳资纠纷、劳动合同确认纠纷等67件。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邀请16家调解组织、60名调解人员入驻,成功化解纠纷500余件。邻水县司法局开展进企法治宣传活动20余场次,打造“法律进企业”示范名片,推动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发挥法治专业人才作用,提高律师专业化服务水平,推动法律保护关口前移。2022年以来,为50家企业提供了“法治体检”服务,为企业在维护权益、解决劳资纠纷、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合法合规的应对措施或合理化建议。(邻水县委政法委 袁豪)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