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踔厉奋进新征程 政法巾帼有力量 】 致敬最美的你们(二)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3-08 10:16:40 】 【 来源:“邻水政法”

 

  邻水县法院立案庭:司法之花,灼灼其华


image.png


  邻水县人民法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共有女干警11人,占全庭干警总数的61%。近年来,全庭女干警始终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在登记立案、涉法涉诉信访、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谱写了巾帼英雄的精彩华章。2021年,立案庭被评为全市法院先进集体。


  顶得住压力、担得起责任


  巾帼不让须眉


  在各个窗口随处闪现着女性的倩影。2021年,立案庭完成登记立案4650件(不含执行),其中,民商事4343件,刑事307件,网上立案1303件;累计司法救助涉法涉诉信访当事人18件25人次,提供帮扶救助金额609143元;设立1名女性法官审判团队办理简案速裁案件148件,调撤率达100%。


  忠诚且坚韧、创新而慧雅


  勤勤恳恳服务


  全庭女干警作为诉讼服务中心的中坚力量,以女性特有的温柔、善良、热情、细致,在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实现“线下一站全办、线上一网通办、跨域服务能办”过程中,以“一次办好”为目标,将庭审外的辅助性、事务性、服务性工作聚集到诉讼服务中心,就诉讼引导、立案、司法辅助、便民措施等提供集约化服务,实现跨域立案,网上立案、保全、查询、送达等智能服务,开展视频接访、视频调解等,实现“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为依法维护妇女、老人和未成年人等弱势家庭成员的合法权益,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家事调解室,将婚姻家庭法律维权与家事审判有机融合。


  传司法温情、彰人文关怀


  亲民化解纠纷


  全庭女干警主动融入“3+1”诉源治理格局,积极参与社会矛盾化解,通过诉讼辅导室,诉前引导分流4000余人次;通过特邀调解员和委托调解组织诉前调解纠纷1500余件。为积极参与平安社区、法治社区建设,在鼎屏镇两个社区设立女法官工作室,提前参与指导化解辖区纠纷。


  柔肩担重担、巾帼展风采,立案庭全庭女干警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绽放新时代巾帼之美。


  邻水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未检“三原色”描绘少年彩色青春


image.png


  邻水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有女干部4名,占比80%。多年来,第五检察部不断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多项创新工作机制获省、市检察院转发推广,邻水未检工作品牌“三原色”成效显著,先后荣获四川省检察院“二等功”、“广安市巾帼维权先进集体”、“全国维护妇女儿童先进集体”等称号。


  重视队伍,


  促进专业化职业化


  2009年成立专门未检机构以来,邻水县检察院率先成立全市首个“彩虹工作室”,2019年内设机构改革后,该院第五检察部是全市唯一有独立编制的基层未检部门。该部探索创建“三原色”未检工作团队,配备富有爱心、擅长教育的干警5名,其中本科学历并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4人,35岁以下青年干警4人,1名员额检察官获得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实现了队伍的年轻化和专业化。


  深化研究,


  创新未检制度体系


  用活“检校共建”载体,与西南政法大学少年法学研究中心达成横向研究课题协议,创新开展“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研究课题,获最高检2021年重点研究课题立项。相继出台《社会调查制度》《合适成年人参与制度》《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查逮捕细则》等多项未检工作制度,创新“教育化”“三维护航”、未成年人监护干预机制等三大未检工作“邻水模式”,被四川省检察院、广安市检察院肯定并全文转发推广,建立完善“捕诉监防教”未检办案工作体系。


  整合力量


  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邻水县检察院联合教科体局等13个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将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平安邻水”建设考核,形成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系统合力。“三原色”宣讲团队到辖区内各幼儿园、中小学开设教职工课堂,开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专题法治讲座30余次,组织模拟法庭7次,覆盖教职工、学生6000余人。2021年,全县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收到教师、医生及民政局工作人员报告线索明显增多,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与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意识明显增强。


  邻水县司法局:巾帼力量绽放最美光彩


image.png


  邻水县司法局机关有女性21 名,占比70%。近年来,邻水县司法局与县妇联通力合作,当好妇女儿童维权法治“娘家人”,切实提高妇女儿童维权水平,有效维护广大妇女儿童合法权益,2021年被县组织部、宣传部、文明办、妇联联合表彰为邻水县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应援尽援


  降低妇女儿童法律援助门槛


  该局不断推动法律援助向未成年人保护领域延伸,对未成年人被害人申请法律援助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审批,实现未成年人被害人申请法律援助“零等待”。对妇女儿童因家庭暴力、虐待、遗弃、性侵害和其他严重侵权行为主张权利申请法律援助的,免除家庭经济状况审查。2021年,共解答涉妇女儿童法律咨询998人次,提供涉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121件。


  创新方式


  常态化多渠道加强法治教育


  创新设计“开学法治教育第一课”、“小手牵大手”“普法先行”、秋季法治进校园公益讲座等法治宣传活动,常态开展“法律七进”“三下乡”活动,广泛宣传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法律法规。2021年,该局开展“护航青春·逐梦百年”报春鸟法治进校园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47名法治服务志愿者,开展专题法治讲座100余场,参与师生达6万人次。


  教育为主


  强化未成年人矫正对象矫正工作


  该局联合家庭、学校、社区建立三位一体的教育与管理网络,做好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和帮扶工作。成立“邻水县王万和心理矫正工作室”,针对每一名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一人一案,针对性开展矫治工作,帮助未成年矫正对象克服心理障碍,消除犯罪心理,安心接受社区矫正。


编辑:满新液

邻水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9173号-1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邻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