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黄璜:为民服务无小事 当好群众贴心人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5-13 16:56:36 】 【 来源:广安日报

  阳永红 邻水融媒 张天文


  “今天我们到坛同镇去询问证人曾某,争取尽快将这个案子办结。请大家准备一下,5分钟后出发!”5月9日,星期一,邻水县椿木镇纪委书记黄璜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办公室,有条不紊地开始布置一天的工作任务。


  38岁的黄璜先后在邻水县住建局村镇建设股、华蓥乡、坛同镇等多个岗位工作,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2021年5月起,她担任邻水县椿木镇纪委书记,负责椿木镇的纪检监察工作。


  多年来,无论岗位如何调整,无论角色如何转变,黄璜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没有变,担当作为的本色从来没有改。在黄璜看来,为民服务无小事,只有把群众的事办实办好,才能“实打实”解民忧暖民心,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赢得老百姓的口碑。


  勇于担当 为群众解难事


  最近一个多月来,邻水县椿木镇同乐村1组村民汪远海见到镇上的干部,总是热情地打招呼,有时还会邀请对方“去家里坐坐”。和一年前相比,他的态度可以说来了个180度大转变。


  事情还得从汪远海家屋后那棵10多米高的泡桐树说起。去年3月,由于泡桐树根腐烂,导致树干倾斜压在了汪远海家两层楼的屋檐上,如遇大风大雨,其房屋随时有倒塌的危险。而距离大树另一侧约10米处,有刚改造好的农网主线,若将大树砍掉,一不小心就会碰到电线,存在安全隐患。


  汪远海夫妇不敢擅自砍树,便相继找了好几个专业人员到现场察看。大家觉得砍树风险较大,都摇头离去。一年来,汪远海多次找合流供电所、坛同派出所、椿木镇政府等反映情况,虽然这些单位也多次到现场进行察看了解,但同样考虑到安全问题,砍树问题一直没能解决。


  今年3月28日下午,汪远海再次来到镇政府反映情况,正好遇上在办公室办公的黄璜,便将这个事情说了出来。“虽然这个事情不是纪检信访问题,但群众事无小事,更何况这涉及到群众的安全问题,不能拖。”黄璜立即找到驻村干部和镇相关站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并带领镇纪委相关人员到现场察看情况。随后,黄璜通过上网查资料,咨询相关部门技术人员、蓝天救援队队员等,连夜制定出砍树方案,并报请镇党委同意。


  3月29日一大早,黄璜与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一起来到现场指导砍树。在砍树过程中,情况不断变化,他们也根据情况不断调整方案。最终,在许多村民的自发帮助和充分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大树被砍倒。


  虽然在砍树的过程中,汪远海家的屋檐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坏,但他却一个劲儿地向大家表示感谢。“那点破损不算什么,要不是有大家的帮忙,我们一家人的生命安全都没有保障。”汪远海说道。


  事后,有人问黄璜是否考虑过这事没有处理好的后果。黄璜不假思索地说:“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相比,个人的得失荣辱不算啥。如果我们共产党员不敢担当,只想着自己的一点利益得失,那就不算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


  主动服务 做群众贴心人


  作为一名乡镇纪委书记,黄璜身处监督执纪的“神经末梢”,最大的优势就是贴近群众。黄璜经常利用各种机会到群众中走一走、听一听,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就抓什么、干什么。她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满腔热情地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椿木镇同乐村6组的村民周某某是脱贫不稳定户,今年66岁,其前妻杨某常年在武胜县某精神病医院治疗,家里只有他和读初中的女儿小周。周某某没有技术,在家务农为生,2018年患上了脑溢血,父女俩生活特别困难。椿木镇政府为周某某及其女儿办理了低保,并时常进行救助。


  去年12月,椿木镇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走访大排查。黄璜在走访监测户周某某家时发现,周某某已满60岁,为低保户且患脑溢血,其女儿小周还不满15岁,其前妻为精神病人,符合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申请条件,应当办理特困。


  然而现实远比想象复杂得多,原本以为能够及时办理的事情却一波三折。要办理特困,首先得提供周某某前妻杨某的残疾证和户籍资料。但由于两人离异后从未联系,周某某只知道杨某是邻水县坛同镇人,在武胜县治病。黄璜立即联系坛同镇社会事务办公室,了解到杨某因长期在外治疗,没有回邻水办理残疾证,也没有户口本,户籍信息存在问题。黄璜又与坛同镇政府干部、坛同派出所民警等一起,为杨某按程序办理了户口本。同时,协调武胜县某精神病院,在今年4月底为杨某鉴定为精神二级残疾,办理了残疾证。这才让周某某申请特困的事情有了着落。


  “我们一直不知道有这个特困政策,所以就没去政府申请。”后来,在一次入户调查中,周某某激动地对黄璜说道,“黄书记,你帮了我们家大忙。”


  千方百计解民忧,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黄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把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上,保障了群众利益得以实现。正如黄璜所说:“虽然岗位平凡、工作繁琐,但把群众的事干好干实,把自己该做的事干好干实,就是最好的担当、最大的成就。”


编辑:满新液

邻水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9173号-1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邻水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