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驻守山村这些年——邻水县公安局驻村干部高镖、冯毅工作纪实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2-11-16 16:16:39 】 【 来源:邻水长安网

  一转眼,我们派驻邻水县坛同镇百灵庙村已近五年。五年来,我们坚守初心,主动担当作为,切实践行守护一方平安、助力乡村振兴的职责使命,创新思路和方法,以扶志和扶智为重点,务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乡亲们眼中的光芒、骨子里的善良坚强、暖心窝的话语、庄稼地里沉甸甸的希望,以及这座山村安宁祥和的崭新面貌,让我们倍感欣慰和自豪。


image.png


  失明老人眼中的光芒


  百灵庙村有残疾人98名,其中残疾老人就有26名。针对这一现状,我们建立了残疾人特殊帮扶和残疾老人重点联系照护机制,切实解决残疾群众生产生活难题,解除残疾老人子女的后顾之忧。五年来,双目失明年近八旬的黄奶奶在我们的重点联系照护下,更加豁达开朗、自立自强,独自住在老宅里,不仅把自己起居饮食安排得妥妥当当,还把院内外拾撺得干干净净、整洁清爽。一次,我们和村文书前去探访,只见老人正弓着腰摸索着在离台阶两米多高的屋檐下清除杂草。我们连忙搀扶着老人回屋歇息。当我们问及黄奶奶怎么不跟儿女一起居住的时候,老人拉着我们的手,头倔强地向上一扬,说道:“现在国家政策好,条件也好了,我家里水、电、柴米油盐啥都不缺,自己住这儿多安心哪。等到哪一天我这把老骨头确实挪不动了,再去儿女那边也不迟。劳烦您们这些同志老惦记着我哟。”


  老人完全看不见这世界的模样,但我们能看见她眼里闪烁着的光芒,感受到她内心流露出的对这个时代的认同和对生活的知足。如今,老人已去重庆女儿家生活了,也许过得比以往更舒心吧。


  道不尽暖心窝的话语


  驻村这些年,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为乡亲们所做的每一件小事,他们总有道不尽的感激话语,暖了我们的心窝。


  “这些食物总算保住了,要不是这些驻村工作队同志的热心相助,还真不知如何是好!”2019年5月,谭叔家正在更换老化电线时,却遭到了邻家嫂子的坚决反对和阻拦。谭叔肢体残疾,行走艰难,家里突然断了电,生活不便姑且不说,眼看冰箱里的肉和蛋就要变坏了,真是束手无策,心急如焚。我们赶赴谭叔家,一边查看谭叔室内外线路,尝试寻找新的牵线路径;一边劝解邻家嫂子,力求化解兄嫂之间的矛盾。邻家嫂子与谭叔间本有些积怨,这次硬是以不安全为由,断然拒绝,态度十分强硬。我们召集邻里乡亲,聚在一起当众夸赞这几户家庭如何互助团结、邻里友善,发扬了幸福小院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并对邻家嫂子勤劳持家、乐于助人的品质作了充分肯定,然后讲到兄嫂之间亲情血浓于水,更应该相互包容,互敬互助,不让邻里说闲话。我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积极协调化解,邻家嫂子态度终于缓和了下来,不再阻拦谭叔,电工师傅利用极短的时间顺利地更换了老化电线,让谭叔家迅速恢复了供电。后来,兄嫂间再也没有发生过争执。


  庄稼地刨出的希望


  在百灵庙村,青壮的劳动力外出务工创业,留在家里的老人也不甘落后,不等不靠,发展种养业,让庄稼地收获满满的希望。蒋阿姨老伴余叔早些年因病去世了,唯一的女儿招夫上门生养两孙儿女后,女婿又不幸病故了。女儿长期在重庆务工,孙儿孙女在外念书。70多岁的蒋阿姨独自揽下家里的全部农活,家里每年都要饲养三两头肥猪和百十只鸡鸭,还将两亩多土地全部种上萝卜、白菜、南瓜等蔬菜。邻水县公安局结对联系帮扶干部担心蒋阿姨辛辛苦苦种出来的菜无人吃无处销,应各种蔬菜收获季节,适时跟踪服务,多方联系县级机关食堂帮忙代销,切实解决老人家农产品滞销问题。2016年以来,蒋阿姨累计销售蔬菜、猪肉、禽蛋等农产品累计增收4万余元,家庭人均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去年,蒋阿姨还四处张罗,翻盖了自家新房。


  小山村的新模样


image.png


  百灵庙村地属丘陵。八年前,极差的交通状况严重制约着该村经济的发展。为帮助该村12组实现通路愿望,我们多次与村干部商量,一边发动村民自筹资金修路,一边四处奔走拉赞助。最终,我们争取到县公安局1万元现金和30吨水泥,终于12组顺利实现通车梦。当地村民为感谢县公安局的帮助,将该路段中那座钢筋水泥桥命名为“警民连心桥”。五年来,百灵庙村硬化公路12公里,修建便民路20公里,修建蓄水池6个,钻机井300余口,保障村民的安全饮水;打造1个幸福美丽新村,修建公路边沟和堡坎,改善村容村貌。交通的便利、环境的改善,让村民出行方便,村上致富带头产业发展,促进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通过对百灵庙村村委办公室进行整修和院坝硬化,修筑安全防护围墙,改建文化活动室、图书室、广播室,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使用,提高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同时,有序推进乡村治理。我们积极配合县镇充实了保洁岗、护林岗和疫情防控岗队伍,新增人力15名,明确了责任区域,筑牢了安全防线。深入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坚持每月一次的“第一书记讲党课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活动,结合帮扶单位县公安局开展的党员下基层“双报到”等活动为载体,向群众宣讲防邪、反诈、禁渔、禁毒、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群众的法制观念,同时拉近了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距离,人民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逐年提高。


  新时代新农村建设的号角已吹响,我们将牢记初心使命,忠诚服务群众,继续为乡村振兴和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不懈努力。(邻水县公安局 黄昌斌 申巧容 文/图)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