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笃行不怠扛平安重担,踔厉奋发促高质发展——邻水县2022年度政法工作纪实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2-09 16:13:3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22年,邻水县政法系统按照邻水县委“1234”生产力空间布局和“1136”工作思路,以敢于斗争的勇气、善于斗争的能力,为加快建成重庆都市圈新型卫星城贡献了政法力量,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


  改革驱动  “进城入圈”蹄疾步稳


  四川某金属制品公司与重庆某公司因厂房租赁纠纷诉至邻水县法院。由于案件焦点牵涉在川渝高竹新区的厂房及宿舍,为减轻当事人诉累,让空置的厂房得到有效利用,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损失,2022年6月,邻水县法院在征求当事人同意后,主动将车载法庭开进企业,联合重庆市渝北区法院、邻水县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实地查看、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在几方的共同努力下达成了和解协议。


image.png


  建设川渝高竹新区,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具体实践,为邻水县发展带来了无限的机遇。2022年,邻水县融入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加快建设川渝高竹新区法治服务中心,进一步夯实融入重庆都市圈的法治基础;探索跨省域警务一体化,川渝高竹新区公安政务服务大厅正式对外开办业务;设立川渝高竹新区、广安高新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中心,破产审判新路径“预重整”经验在全省推广;持续深化川渝协作公益诉讼,小西河污染跨区域行政公益诉讼案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千案展示”案件;《川渝高竹新区法治建设实践探索》入选四川省2022年“法治蓝皮书”,建设重庆都市圈新型卫星城的法治改革步伐蹄疾步稳。


  创新赋能  社会治理再添新绩


  “他们很有耐心,我们的诉求都得到了解决,真的非常感谢他们。”2021年11月,谭女士的表妹在学校军训时不慎受伤,多次私下协商未决。2022年7月,他们来到邻水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申请调解。调解员立即组织双方当面核实与调处,调解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宣之以法。纠纷双方很快达成了调解。


image.png


  矛盾纠纷快速调解成功的背后,是邻水县强化法治思维,以融合为理念,“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高效化解社会矛盾的一个缩影。2022年,邻水县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加强社会治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持续推进“五大机制”建设、“五大能力”提升、“五大工程”增效,健全社会治理机制17项、队伍307个,构建起社区“警员+城管员+网格员+法律顾问”、农村“党支部+兼职网格员+村贤+法律顾问”治理体系,村(社区)群众说事、代表议事等群众自治载体全覆盖,创新“开放、亲民、融合、务本、引领”的调解理念和“一站式”多元化解模式,在全省基层干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作主题授课,在全省乡镇(街道)综治中心示范培训班上交流经验,各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任务得到高效落实。


  亮剑邪祟  谱写平安邻水华章


  “各位大爷大娘,上次你们被骗的钱我们已全部追回,现在返还给大家。”邻水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3·22”假牙诈骗案办案民警们一边将钱递给老人,一边叮嘱到:“现在诈骗分子对老年人进行诈骗的花样百变,你们一定要捂好自己的钱袋子,不要轻易上当受骗,有身体健康问题多跟家人沟通,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2022年7月4日,邻水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开展“3·22”假牙诈骗案赃款返还仪式,将老人们被骗的2万余元资金返还给了受骗的6位老人。


  2022年,邻水县以为党的二十大创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为目标,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社会矛盾风险等;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回溯起底近3年涉养老诈骗刑事、治安案件,排查经营商户、养老机构等市场主体155个,立案涉养老诈骗案件12起,破案12起;优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提前完成“雪亮工程”全覆盖建设,建成“智慧安防小区”182个;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侦破八类暴力案件18件,接处警、刑事发案同比分别下降6%、30%,人民群众的社会治安满意度、平安建设获得感持续提升。


  勇担使命  忠诚干净深入人心


  2022年5月,面对突袭而至的百年疫情严峻考验,全县政法干警、辅助人员和网格员等政法综治干群闻令而动,勇当“逆行者”,坚守“疫”线,不分昼夜地踊跃在集中医学观察点、道路交通检测点……,争分夺秒地奔赴着流调溯源、秩序维护、纠纷化解……,依法严厉打击涉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活动,一个个忙碌而厚重的身影、一次次快速而精准地调度,是政法为民最生动的实践。


  之所以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勇担当、善作为,是因为牢记“为人民服务”初心使命。2022年,邻水县积极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非法从事营利性活动专项整治,扎实开展作风督察8次,整改廉政风险点45个;持续推进“为民办实事”活动,挖掘宣传典型65人,宣传抗疫一线先进感人事迹10余期,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良好形象深入人心。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县政法系统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邻水、法治邻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邻水贡献政法力量。(邻水县委政法委  陈兴 申巧容 文/图)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