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邻水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开创“六个新局面”奋力推进邻水政法工作现代化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2-10 08:24:50 】 【 来源:“邻水政法”

  2月9日下午,邻水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过去一年全县政法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全县政法工作。邻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义学出席会议并讲话。

  

image.png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迎接邓小平同志诞辰120周年的关键之年,也是推动新时代新征程邻水现代化建设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政法工作意义重大。全县政法机关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邻水、法治邻水,开创新时代新征程邻水政法工作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会议要求,要围绕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开创六个新局面,奋力推进邻水政法工作现代化。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开创党管政法新局面。做到政治上务必同向。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动摇,把政法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下,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做到思想上务必同心。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将科学理论转化为邻水政法工作的生动实践。做到行动上务必同步。健全贯彻落实好各项重要指示任务分工、督办落实、抽查检查、定期报告、跟踪问效等全流程工作机制,坚定不移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

  

  有效统筹安全发展,开创主动创稳新局面。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打好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隐患“整体战”,着力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打好防范化解社会稳定“攻坚战”,坚持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贯穿全年,健全新形势下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制。打好防范公共安全风险隐患“主动战”,着力排查整治重点领域安全稳定隐患,全力保卫网络空间安全。

  

  健全完善治理体系,开创平安建设新局面。提升试点工作成效,以助推全市成功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目标,强力补短板、强弱项、育特色、出亮点。深化社会治理创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合建设,加强诉源治理工作,加强三级综治中心与各类社会治理信息的互联互通、数据资源共建共享。抓实治安整体防控,用好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成果,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打击盗抢骗、黄赌毒,创新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新型犯罪机制手段。

  

  全面护航发展大局,开创法治服务新局面。建好用好川渝高竹新区法治平台,全面推动川渝高竹新区“法治共同体”一体化、实战化运行,助推新区高质量发展。致力提升政法公共服务能力水平,常态化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推进重大经济案件风险评估,动态跟踪解决市场主体面临的难题。不断优化执法司法生态环境,加强对涉市场主体行政执法监督,完善涉企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组织开展“涉企案件专项督办行动”,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纳入平安建设、法治建设考核。

  

  全域规范执法司法,开创政法改革新局面。深化执法司法权运行体系改革,持续优化执法司法权配置,规范侦查、检察、审判、执行各环节以及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各领域办案权力运行模式。深化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和责任体系改革,深化检察、公安机关关于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建设,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构建权责统一、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深化诉讼制度体系改革,全面贯彻落实《民事诉讼法》,构建立体化、多层次、精细化的民事诉讼程序体系,加强民事案件审判检察监督机制建设,完善案卷调阅制度。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深入开展队伍建设,开创从严治警新局面。狠抓正风肃纪,锲而不舍整治“四风”,坚决惩治执法司法腐败,健全完善管理监督体系,推进内部监督整体联动、一体发力。狠抓能力提升,建强各级政法领导班子,发展壮大政法专业人才队伍,加强实战实训工作。狠抓机制保障,大力培育政法职业荣誉,激励干警担当作为;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政策措施,让干警轻装上阵;坚定支持干警依法行使职权,完善履行职务受到侵害保障救济机制和依法履职免责制度。

  

  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杨军主持会议,县检察院检察长姚学文出席会议。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