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邻水县公安局建强法制员队伍助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年行动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3-31 11:37:51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今年来,邻水县公安局以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年行动为契机,将法制员队伍建设作为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抓手,不断健全完善法制员使用管理机制,着力打造实战型、专业型、学习型法制员队伍,有效提升了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    

  

  紧盯源头把好“选人关”,全面增强队伍实力。严格按照省厅、市局关于法制员配备要求,制定、更新选拔任用工作方案,对专职法制员选拔原则、职位设置、任用条件、竞选流程等进行细致安排和不断优化。将业务能力强或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作为遴选法制员的必备条件,确保能够有效承担法制培训、执法监督、业务指导等工作任务。同时,优化遴选程序,设置岗位能力测试、法制部门认定、党委讨论决定等环节,确保选任法制员德能兼备。

  

  立足实战把好“培训关”,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优先为法制员配发法律业务工具书,常态化组织法制员参加专题培训、旁听庭审、新法解读等培训活动,不断提高法学素养和理论功底。以新法新规、司法解释和常用执法制度为重点,不定期组织开展法律知识测试,督促法制员提高学法自觉性、主动性,牢固掌握必备法律知识,打牢业务根基。同时,通过召开工作交流会,通报执法情况,研究执法问题,确定监督重点,分享履职经验,促进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创新机制把好“责任关”,着力挖掘队伍潜力。创新机制深挖法制员履职潜能,切实做到工作有计划,计划有落实,落实有反馈,反馈有记录,明确岗位职责、细化职责清单,帮助理清思路,高效履职。落实专人及时掌握、定期检查、分类指导工作情况。同时,将案件审核民警与法制员逐一进行责任捆绑,共同对案卷质量、复议诉讼案件办理等负责,协同推进挂钩所队的执法质量。

  

  严优并举把好“管理关”,有效激发队伍活力。始终坚持严优并举,通过政策倾斜、加强考评奖惩等措施,不断提升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在立功受奖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加大对法制员表彰奖励力度,并鼓励、支持依法履职、大胆履职。同时,从案件审核、执法监督、法制培训等方面,结合所在单位执法质量考评成绩对法制员履职情况进行计分考核,并作为年终优秀法制员评选的重要条件之一,大力营造了“学、比、赶、超”的良好氛围,激励队伍永葆生机活力。(武胜县公安局 刘睿楠,甘宏霞)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