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邻水县:探索“12345”工作法 织牢校园食品“安全网”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2-12-06 12:35:58 】 【 来源:广安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婧)12月2日上午10时许,邻水中学学生家长魏正秋同往常一样在工作空隙拿出手机,通过微信小程序“校餐卫士”观看邻水中学食堂直播后厨操作流程,只见食堂员工正在后厨有条不紊地为全校师生准备午餐。“我们可以在手机上看到包括孩子今天吃什么、食品的烹饪过程等情况。”


  淘米做饭、洗菜切菜、掂勺炒菜……家长不仅可以在线监督学校食堂烹饪流程,还可以对食材验货、就餐等环节实现监管。


  该校食堂设置了64个摄像头。学校食堂工作人员都知道,这些摄像头背后,有无数双眼睛正注视着他们的一举一动,每个涉及食品安全的环节,他们都马虎不得。


  这是邻水县织密织牢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网”的一个缩影。不仅是邻水中学,该县73所中小学、幼儿园都开启了智慧平台监管。到今年年底,该县“互联网+明厨亮灶”校园将达到128所。


  今年以来,邻水县立足学校食堂管理,探索“12345”工作法,切实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12345”工作法即:牢记一个核心,坚决守住食品安全这个底线,严防食品安全风险;坚持两个培训,建立“线上+线下”食品安全管理培训机制,管理人员、从业人员考试不合格不上岗、合格才上岗;强化三个监管,强化智慧平台、部门、社会监管,实现学校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压实四个责任,压实校(园)长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安全管理员具体责任、从业人员执行责任人“四个责任”,坚持每月开展一次隐患排查、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听取一次专题汇报、组织一次专题培训和每周陪同一次集中用餐“五个一”规定动作;严把五个关口落实索证索票、食品留样制度等,严把采购关、人员关、消毒关、加工关、留样关“五个关口”,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在校师生饮食安全。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