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邻水县:“红领安居”打通小区治理“末梢”
www.ls.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5-23 16:39:54 】 【 来源:广安日报

  本报讯 (罗杰方 记者 龙俊帆)“小区党支部成立以后,居住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5月17日,邻水县鼎屏镇上甲御城小区业主张小玲感慨地说。

  

  说起小区党支部,上甲御城小区的住户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几年前,上甲御城还是一个物业费收不齐、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扔的小区。如今,在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这些问题都得到有效解决。

  

  改变源于邻水县“红领安居”小区治理专项工作的整体推进。今年以来,围绕《聚焦有效联系服务凝聚群众夯实广安高质量发展基层基础的十二条措施》文件要求,邻水县深入推进“红领安居”专项行动,按照“顺势而为、顺向优化,街巷为线、圈图划片,分类施策、单联相宜,规模适度、便捷服务”八大原则,优化调整城市治理最小单元网格259个,新建65个,成立小区(网格)党支部227个,覆盖全县100个规范化小区、3800余栋散居楼,组建业委会(物管委)78个。

  

  同时,依托小区(网格)楼栋设置党小组516个,明确党员中心户1323户、楼栋长645名,形成“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和“小区业委会——楼栋长——居民”的“双线三级”治理链条,把治理“末梢”延伸到居民家门口。

  

  小区治理,抓好党建引领是前提,有效联系服务群众是关键,汇聚共治力量是重点。邻水县小区(网格)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就把“解决群众的糟心事、办好群众的忧心事”作为小区治理的重中之重,积极参与“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整治工作。其中,火电厂家属院、县车队家属院等9个老旧小区和网格党组织协同发力,联动收集汇总问题,及时向邻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主管部门反映,督促施工人员对夜间照明装置和墙面进行升级和翻新,安装楼道照明灯54盏,“黑楼道”问题得到显著改善。聚焦物业管理不规范问题,对建渣不打围、乱收费、小区收益不公示等问题,小区(网格)党支部联合业委会督促小区物业限期整改,12个小区物业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有效凝聚群众也是小区(网格)党支部着力推进的重点。邻水县在100个规范化小区组建了“友邻驿站”和“邻里帮帮团”,引导13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推行“六事”工作法(居民提事、支部查事、当面说事、集体议事、组团调事、群众评事),最大限度把居民矛盾纠纷解决在初始、化解在源头。同时,不定期开展送法进小区普法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等宣传活动,组织居民举行“月圆共聚、同庆中秋”、打糍粑、猜灯谜、写春联等民俗文化活动,营造了良好和谐安定的小区氛围。


编辑:满新液
邻水县长安网版权所有